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引才育才方大九钢实力“圈粉”

2021-08-25 14:24
来源:九江日报

毕业季,方大九钢迎来新一批入职大学生,在43名应届毕业大学生中,不乏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重点大学,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近年来,凭借着良好的社会口碑、优异的生产经营业绩,尤其是关心关爱员工的优厚福利举措,方大九钢成为就业“香饽饽”,实力“圈粉”大学生。

种好“梧桐树” 两年引才百余名

“在校园中积累的是书本知识,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很期待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近日,清华大学毕业生李苑娟正式入职九江钢铁技术中心。她学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家乡在新疆阿克苏,是位可爱的维吾尔族姑娘。李苑娟说,入职方大九钢是非常好的选择,成长舞台广阔,也非常喜欢九江秀美的自然环境,虽然离家千里,但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关怀,希望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节奏。

传统“傻黑粗”的钢铁企业为何成为众多大学生的就业良选?从大学生雷瑶等人的成长经历中可见一斑。

2020年从武汉科技大学冶金专业毕业后,雷瑶成为方大九钢技术中心的工艺技术员,负责炼钢工序重要工艺技术指标的分析与工艺检查。刚入职时,公司特地为她量身制定了一套培养方案,下基层6个月实践锻炼,雷瑶下现场、入一线,与钢坯数据为伍,充分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得到迅速成长。她撰写的《120t转炉溅渣护炉剂的应有实践》论文还荣获2020年度冶金质量学术委员会一等奖。

“九钢之所以能够吸引大学生和成熟专业技术人才,与企业平台广阔、待遇优厚、良好环境及爱才重才密不可分。”方大九钢人力资源相关负;出台覆盖员工“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的福利关爱政策,2020年10月份向员工发放了4116辆轿车;企业对成功入职的人才,根据其自身专业及特长量身制定培训计划,助其迅速成长。近两年来,方大九钢共入职大学应届毕业生57名,成熟专业人才69名。

不遗余力搭建成长成才平台

“通过外出交流,我学到了更加先进的技术。”段先志是该公司一名汽修工,2019年远赴山东学习喷油器校验技术,不仅见识到了更加先进的维修技术,也填补了公司自主修复铲车高压共轨喷油器技术的空白。

长期以来,企业持续加强内外培训,每年开展各类培训150余项,并通过实战来检验学习,采取以赛促学的方式提高员工操作技能。今年以来,企业开展“岗位三大规程、应知应会及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改变传统培训模式,采用“线上答题+考试”的方式进行,根据不同岗位不同设备特点,在公司烽火台系统中开通知识问答程序,答题过程采取积分制,充分寓教于乐,激发员工学习热情。为挖掘、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企业连续5年开展技术运动会,选拔优秀技术人才参加省级、国家级技能竞赛。倾力培养下,全国劳动模范、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宛双,全国民营钢铁工匠、江西省劳动模范宋江涛等一大批青年能手和优秀人才相继涌现。(龚安本报记者朱曦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