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成年人有意招募未成年人员犯罪?警惕犯罪分子钻法律空子

2021-08-20 11:0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刘邓 吴文诩

犯罪中越来越多出现未成年人身影!半月谈记者发现,当前未成年犯罪大体可分为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抱团犯罪两类。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犯罪呈现有意招募低龄成员规避处罚、培植未成年人成为犯罪骨干等新特点;未成年人抱团犯罪呈现涉及犯罪领域越来越多、犯罪年龄越来越低的特点。

图片

利用未成年人犯罪现四大特点

当前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四大特点,包括刻意招募低龄成员规避处罚、对辍学等未成年人实施重点拉拢、培植未成年人成为犯罪骨干、利用经济依附关系控制未成年人等。

2017年9月至10月,刘某组织同乡多名未成年女性(最小年龄为15岁),先后在北京市多个城区从事卖淫活动。事后,刘某以奸淫未成年人等为要挟,向嫖客勒索钱财。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主审该案的法官秦硕介绍,刘某以“未成年人不会被处罚”等借口,拉拢、诱骗未成年少女,后通过控制她们的经济自由等手段,逐步达到长期利用其犯罪的目的。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教授宋英辉分析,近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了大量未成年人参与黑恶团伙的案例,一些未成年人沦为犯罪骨干。

海南儋州公安局抓获一恶势力集团,犯罪嫌疑人陈某通过引诱、恐吓、殴打等方式先后对20多名未成年人实施强奸、拘禁、强迫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该案被害人之多、危害范围之广、犯罪情节之恶劣,令人发指。然而,这些被害者后又变成施暴者。

图片

不少犯罪分子瞄准失学、闲散的未成年人。重庆检察机关曾对171名涉嫌黑恶犯罪的未成年人展开调查,发现94人初中辍学,另有8人在小学阶段就已辍学。

抱团犯罪现象突出、涉及领域众多

2020年3月,海南省海口市警方侦破一个街头砸车偷窃团伙,5名案犯中3名13岁、2名12岁,他们用从网上学来的砸车技术作案20多起;同月,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警方侦破以马某(未成年)为首的涉恶团伙案,抓获未成年犯罪嫌疑人7人,该团伙成员2019年至2020年期间在陵水县逞强斗勇、结伙斗殴,对当地治安造成较严重影响;2020年6月,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港区发生11起砸车盗窃案,警方侦破该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其中有6人未成年。

“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的特殊性决定其单独个体的犯罪能力有限,结伙共同犯罪比较多见。”一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说。

同时,未成年人的犯罪领域从过去的盗窃、抢劫等侵财类犯罪向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网络诈骗、吸毒贩毒、强奸、组织卖淫、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持枪、校园欺凌等领域扩展。

多管齐下,重拳整治

受访检察官表示,未成年犯罪的首要原因当属家庭监管缺失。有的父母对子女生而不教,孩子经常处于脱管状态,甚至在未成年子女涉罪后,仍不闻不问 。

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缺失也须引起重视。基层执法者反映,一些学校“道德和法治”课程被占用,也没有专业出身的法治教师授课。对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校园暴力、性侵、电信网络诈骗、网络犯罪等内容讲得不多,缺乏针对性。专家建议,夯实学校责任,抓好法治教育。

现实中,未成年人犯罪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只能“抓了放、放了又犯、犯了再抓”,执法机关面临处罚难、震慑难、矫治难等困境。除了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分级处置机制,设立未成年人矫治专门学校等,也须重拳打击利用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张建荣建议,对利用未成年人犯罪的黑恶分子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