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再出发!

2021-07-20 10:02
来源:半月谈网

郭 晴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诞生,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强大,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交出了一份份让人民满意、让世界瞩目的答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给爬坡过坎的中国带来一道道“加试题”,中国再一次于大考中站稳脚跟。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稳居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用一生致力于让人民吃饱饭的袁隆平、治病救人78载的肝胆外科医生吴孟超、把生命定格在30岁的扶贫驻村干部黄文秀、不畏艰险丈量祖国山河的国测一大队……无数人和群体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汇聚成国家和民族的磅礴力量。

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到面对新时代的新考卷,赶考精神深刻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奋斗未有穷期,赶考仍在路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勇毅笃行的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