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赖尤斌:不让孩子晨会晕倒

2021-07-13 10:5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林凡诗

在部分中小学生体质令人担忧的当下,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廉州镇第七小学精心设计体育课,打破校内场地限制,调动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并将体育精神融入学习中,实现了体质与成绩双提高。校长赖尤斌说:“体育与学习结合,孩子们有了健康体魄,还有了对学习的兴趣,一生都受用。”

不能让操场空着

赖尤斌清晰地记得,2017年他刚到廉州镇第七小学任职,星期一升旗仪式后,他为全校同学讲话的10多分钟晨会时间里,眼看着就有学生支撑不住晕了过去。没有强健的体魄,学习生活就没有保障。赖尤斌决定想方设法让孩子们动起来。

赖尤斌发现,学校经常有好多个班级在同一时间上体育课,一个操场几百名学生,体育场地限制导致有的学生没能达到锻炼目的。

图片

赖尤斌与学生在一起

“体育课是锻炼身体的好机会,应该发挥好最大效益。”赖尤斌想,体育课可以将多种运动方式结合,各班学生训练项目可以交错开展。比如说,一个班在跑步或踢球时,其他班级可以练习立定跳远等不占场地的项目,到了一定时间再交换场地,这样既保证了学生的运动量,又能最大限度减少场地对体育课的限制。

如今,学校规定每个班每节体育课跑步至少10分钟,在此基础上再结合其他训练。无论怎么设计,赖尤斌秉承的一个原则是,不能让操场空着,要让孩子们充分地利用有限的场地。

专业运动员当老师

半月谈记者采访时,学校六年级组的篮球比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比分紧咬,激战正酣,汗水浸湿了场上少年们的衣服,篮球一次次在空中划出完美抛物线进入篮筐。

赖尤斌说,比起体育课、课间操等强制性锻炼,要从根本上提升学生身体素质,还需要孩子们感兴趣,主动去锻炼。

据介绍,学校每学期都举办各类运动比赛,老师还带领学生参加县里、市里举行的各类体育比赛。学生们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了荣誉,赖尤斌都会当着全校师生的面,为获奖学生颁奖,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看到校长如此重视,学生的拼劲更足了。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兴趣,2020年,赖尤斌还请来参加过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的专业运动员、外籍篮球运动员,到学校指导学生打球;又从县里篮球俱乐部聘请篮球教练,以外聘教师名义请他们到学校任教。如今,学校篮球、足球社团的不少孩子每天早上都提前到学校,利用课前时间进行训练。

图片

廉州镇第七小学的学生们在进行篮球比赛 林凡诗 摄

体育精神,一生受用

经过几年的体育强化锻炼,学生身体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周一晨会基本没有学生晕倒了,换季时生病的学生也少了很多。”赖尤斌认为,学生身体强健带来的还有气质上的改变,以前乡镇学校的不少孩子较为内向,如今孩子们多了几分活泼开朗,体育精神潜移默化地融入学习中。

图片

廉州镇第七小学学生在做课间操

“体育作为一种教育方式,让学生感受到超越自我的美丽,锻炼出一颗强大的内心,学会遵守规则,加强团队合作,正确面对成功与失败,这是其他教学方式无法比拟的。”赖尤斌举例说,以前在学习中遇到难题,一些学生想都没想就双手一摊,直接交了白卷。如今,不少孩子首先想办法努力解决,也敢向老师请教。

“孩子的身心健康比好成绩更重要。”赖尤斌认为,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人格是孩子一生的财富,“小学正是培养孩子建立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的重要阶段,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更能让孩子们培养好习惯,把体育精神融入学习生活中,这对孩子们一生都有用。”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