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体教融合 培养“文武双全”人才

2020-09-14 16:23
来源:半月谈网

体教融合 培养“文武双全”人才

——贵州省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和毕节市民族中学联合办学记事

2020年7月20日上午7时30分,贵州省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门口就聚集了900多名孩子和陪伴的家长,他们是来参加该校体育素养综合测试的。

50多名教职员工齐上阵,一直忙碌到15时40分,最后一组的测试才全部完成。教练们脸上挂满了笑容,相互之间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天来了这么多孩子,我这组成绩不错。”

“初中部只招300名新生,今天来了900多人,紧接下来如何筛选,教练专家组要忙活一阵子了。”学校党支部书记王秀春一边擦着汗水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这番忙碌的起因是体教融合——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和毕节市民族中学的联合办学。

2019年7月,毕节市民族中学与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获准联合办学,当年初中部招生200人。今年是联合办学后初中部的第二届招新生。

李宜锦是2019年初一(六)班的学生,今年13岁的李宜锦已经拿了两块少年组射击冠军奖牌。

记者在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见到李宜锦,女孩很腼腆。“我从小就喜欢手枪之类的玩具,我10岁生日时,爸爸送给我一把仿真狙击步枪。”


2019年李宜锦小升初前夕,来到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射击训练馆,教练彭新志老师给了她一把气步枪,简单指导后,小女孩打出了10发子弹平均每发子弹9环以上的好成绩。

“你女儿是一个搞射击的好苗子。”彭新志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李宜锦的母亲廖永华。廖永华本就是体育运动学校田径教练,知道女儿从小就喜欢体育射击项目,但在让不让女儿报考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的这个问题上,她一直在犹豫。当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和毕节市民族中学联合办学的批文下发后,她的顾虑彻底打消了。

2019年11月,贵州省首届激光枪射击大奖赛上,李宜锦拿下少年业余组女子10米激光枪射击金牌;2020年1月贵州省射击冠军赛上,李宜锦又拿下少年女子组10米激光枪金牌。与此同时,初一学年期末测试,李宜锦的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科成绩在280分左右,其中数学成绩从入校摸底考试不及格,提升至99分(满分150分)。

像李宜锦一样竞技体育项目成绩喜人,文化课成绩又有提升的孩子还有很多。

破题突围思新路

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一直承担着毕节市选拔及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重任。

2018年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召开的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上,该校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赵超获赛艇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冠军。2019年亚洲赛艇锦标赛中,毕节体校运动员陈卫春代表中国队在该赛事上斩获男子双人双桨项目和男子轻量级单人艇项目的两枚金牌。

2018年8月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上,毕节市以金牌58枚、银牌44枚、铜牌71枚的好成绩,获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均列全省第三名,其中164枚奖牌是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运动员斩获的,约占奖牌总数的95%。

然而,学校52名教职工中,除运动训练专业教练员24人和管理及其他人员14人外,仅有文化教师14人,无法满足正常的文化课教学,家长不愿送孩子就读体育运动学校,体育运动学校出现“招生荒”。

“2019年初最低谷的时候,体育运动学校只剩下150余名学生,各个体育训练场馆冷冷清清,室外体育场上经常只有寥寥数人。”王秀春对记者说。

打破困局的钥匙就是体教融合,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与毕节市民族中学“联姻”,体育运动学校有了第二块“牌子”——毕节市民族中学东校区。

体教融合启新门

毕节市民族中学创建于1992年9月,是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毕节市高中教育质量一等奖。

“教育的目的不应该只局限于追求升学率”“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毕节市民族中学校长孙华一直在思索相关问题。2019年5月,当毕节市体育局党组书记薛占润带队来到毕节市民族中学时,双方一拍即合。

一份关于“毕节市民族中学和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联合办学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可行性论证的请示”层层向上递交,并很快得到批复。这背后是多部门的主动作为,多方协调支持。

毕节市体育局党组书记薛占润清楚记得4个时间点:2019年5月7日两校商谈,沟通联合办学想法;2019年7月12日,毕节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通过,同意毕节市民族中学与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联合办学的请示;2019年7月24日,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另挂牌为毕节市民族中学东校区,毕节市教育局批准该校初中和高中(完全中学)办学资格和独立学校代码;2019年8月24日,联合办学迎来开学第一天。

基础教育增特色

生物老师陈光照负责东校区编号为13、14、15、16四个班的德育工作。和往届新生见面一样,各个班级的第一节生物课,他都会有这样一句开场白:“光合作用离不开光照,我叫陈光照,同学们可以称我为光照老师。”孩子们一阵欢笑。

2个月后,孩子们则带给他更多惊喜。

体教融合之后,任课老师们发现,上课时,学生们的注意力很集中,不用提醒课堂纪律,教学互动积极性越来越高。这背后是学校的综合管理水平的提高:军事化管理,组织早操、军训、宿舍内务管理,开展体育竞技、运动会,加上以爱国为主题的武术、体育舞蹈大课间活动,营造出一个勇于拼搏、积极向上,诠释“立德健体,方正有为”办学思想的校园氛围。

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给义务教育、基础教育增色,孩子们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2019年,毕节市民族中学高一共招生1070人,分成18个班,东校区四个班学生的中考成绩是招收学生中的150名至300名。通过一个学年差异化的课程体系及不同的校园管理,东校区的学生学习成绩提升很大,四个班252名学生中,有42人的学年期末测试成绩进入全年级前100名。

学习成绩上升这么快,人数这么多,在毕节市民族中学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办优一所初中,办好一所高中,办特一所体校

“办优一所初中,办好一所高中,办特一所体校”。在毕节市民族中学校长孙华眼中,体教融合无疑是给基础教育插上了一对翅膀,在提升文化课教育的同时,强化体育课,加强体育项目专业训练,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向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专业运动员,向高校输送高质量大学生”,就是这对即将展开的翅膀。

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党支部书记王秀春这样给记者诠释“特”的含义:一是有体育特色,让所有学生都在各自选择的体育项目上学有所长;二是办出竞技体育特色,发挥毕节体育运动学校作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的专长;三是通过体育精神的熏陶,让孩子们能阳光成长,充满“方正有为”的正能量。

“体教融合将成为富有特色的教育模式,既为基础教育增色,又为竞技体育开路,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与毕节市民族中学的联合办学,必将成为我省体教融合联合办学的示范,为毕节市‘体教融合’工作翻开蓬勃篇章。”采访结束时,毕节市体育局党组书记薛占润这样对记者说。(杨雁)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