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优学派:助力“停课不停学”

2020-08-01 12:03
来源:半月谈网

受疫情影响,为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企业利用信息化为教育筑起了一道“保护屏障”。优学派也是筑牢这道屏障中的一员,在2月4日就上线的公益版优学派同步课程微课堂,涵盖了义务教育段的各主流版本教材的教学视频,供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使用,截至到6月30日,优学同步微课浏览量(PV)9亿多次,访客数(UV)1亿多人次。

保障学生居家学习效果

居家学习期间,广元苍溪县永宁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二班的陈淼同学,每天上午9点都会准时打开小程序,进入优学派公益同步课程“微课堂”进行学习。“一天4节课,一节课20分钟,感觉挺轻松,该学的知识都没落下。”陈淼同学说,“视频里的老师讲课生动有趣,我们都很喜欢。”

为保证学习效果,广元苍溪县永宁镇中心小学线上教学采取“双师课堂”模式。据该校校长徐文贵介绍,班级任课老师与学生同步听课,然后通过学生平板、校园平台、班级空间、微信等方式,适时对学生进行辅导、进行作业批改等,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疫情期间开展的线上双师课堂模式,更好地解决了假期学生学业无人辅导的难题,家长不再为在家辅导不了学生学习而发愁,教师能随时掌控学生居家期间的作业完成情况,极大地提高了家庭作业质量。

“停课不停学”期间,亿万师生参与到在线教学中,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得到一次“大练兵”。据介绍,有27个省份开通了省级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托底服务,并指导有条件的市县和学校用好本地本校优质资源。

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优学派智慧教育全力保障全国中小学远程教学需求,免费为学校师生提供满足远程在线教育场景需求的方案,提供了远程在线服务,为学校举办活动提供技术保障,为用户(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提供功能使用指导与问题解决方案,解决师生日常学习问题,保障居家学习的顺利开展。

“为广大中小学师生免费提供精品同步课程视频资源,集合北大清华北外等学霸名师及明星外教,精心打造同步专项课程,减轻教师录制直播课及制作微课的工作压力,降低远程教学的技术门槛,也方便学生随时进行自主学习。”优学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天飞介绍。

优学派智慧教育在疫情期间为全国31个省份免费提供惠的远程互动学习方案,从实际教学中的“课前、课中、课后、课外”四大核心场景出发,全力打造集课程在线直播、课中互动、课后智能反馈的智慧教育平台,保障了各地各校“停课不停学”和学生居家学习效果。

“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优学派总裁及小东说:“‘同步课程小程序’只是我们在疫情期间利用前期积攒的技术和研发基础,提供的特定公益服务。我们的三大主营业务之一是把认知科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与学科教学整合,致力于让大数据、AI赋能学校,提供一套‘智慧课堂’的整体解决方案。”

优学派致力于打造的“智慧课堂”是“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随着教育信息化2.0的到来,构建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将外生变量转变为内生变量已成为新的要求。

“应该是这个锐角大,那个锐角小。”“我有不同意见。”……

近日,在山东临沂东城实验小学智慧课堂上,进入探究状态的孩子们争论不休。授课教师提醒学生将目光转向大屏幕后,将一个锐角旋转、平移,直至两个锐角完全重合。

“这两个锐角一样大……”全体学生异口同声回答,达成了共识。

“这是智慧课堂在低年级直观形象有效的应用。教师利用优学派教学平台执教了这堂课,上起课来十分轻松,学生现场反馈的作业全对,达到预期目标。”该校校长李春会认为,智慧课堂技术主要是让学生有兴趣学习,将孩子们在课堂上讨论的过程和结果实时传递出来,高效达成学习效果,这种减轻课业压力的做法将有效促进教与学的质效提升。

“智慧课堂实现了真正的‘学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本,既能‘培优’也能‘扶弱’,真正实现了教育的公平与均衡,提升了教育质量。”临沂市兰陵启蒙小学校长杨卫启表示。

据了解,临沂市河东区从2016年就开始积极推进“智慧教育”,科学规划“智慧教育”进校园,建设智慧课堂,实现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当地多次组织教师、教研室负责人、校长参加教育信息化2.0培训,各中小学开展不同层级的培训,指导智慧课堂与传统课堂的有机结合、课堂组织和相关设备的使用方法。

“学生在一年级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同样也是孩子们科学地迈入信息化的认知期。这时开展智慧课堂教学,对于加快创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有着重要意义。”临沂市河东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智慧平板学习机为硬件载体的智慧课堂及其配套的教学互动软件平台,是目前非常先进、科技含量很高的教学联动在线智能系统。未来,临沂市将充分利用智慧教学平台,推进教学资源网络共享、在线互动交流学习、家校联动管理。

建设均衡教育开放平台

我国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到“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智慧教育无疑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一环,通过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问题和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让更多边远地区的学生受益。

及小东认为,在广阔国土上,边远地区的孩子与城市里的孩子所接受的教育存在着明显差距,能否让这些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模式,决定着他们的命运。

位于贵州省西部、云贵高原一、二级台地斜坡上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市辖钟山区、六枝特区、盘州市、水城县4个县级行政区和钟山、红果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87个乡镇办。农村教育体量大分布广,师资力量相对薄弱。

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优学派智慧课堂进入六盘水市以后,让当地的教育均衡发展迈入了新台阶,提高教育师资水平,提高了学习效率。

对此,六盘水市电教站站长陈民说,目前,六盘水市已投建智慧课堂的共25所学校,89个班级,用户已经达到9901人。项目落地已来,备课数20977节,上课数19137节,作业数19234人次,空间问答数69120次,创建本地化资源38003个。智慧课堂让学生个体学习空间不再受限,获得了更多个性化的学习体验;更好地推动课堂教学的变革,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六盘水市教育局局长黄初俊表示,“互联网+教育”,让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六盘水教育系统在基础网络建设、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及资源平台的深入应用、“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研究,在农村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大力推进互联网进校园,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流动,通过教育帮扶缩小城乡教育鸿沟,促进了教育公平,提高了教育质量。

及小东表示,优学派的人工智能技术走进边远贫困地区,就是希望通过先进的教育技术,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及专业的服务,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信息化的学习环境和数字资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努力促进边远贫困地区的教育均衡发展。

另外,优学派每年还投入大量资金,开展互联网+、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等领域的科技研发,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内容和技术研发团队。

“我们将继续配合全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与各级各类学校一起展开实践研究,促进教育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升,全面构建‘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下的智慧教育新生态。”吴天飞说。

目前,优学派智慧教育项目的落地已取得良好成效。智慧教育项目已覆盖31个省,200多个地市500多个县级地区,截至2020年7月13日,优学派智慧课堂服务学校共2580所,班级32910个,用户超224万4015名,而且大部分学校已经进入常态化使用,也正好印证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