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西崇左:四大举措推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取得实效

2020-07-14 16:36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崇左市着力在机制建立、课程设置、平台搭建、后勤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市委宣传部与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签署共建新闻专业,初步共同构建了“学校、政府、媒体”联合、产学研融通、“课堂+体验+实践”的协同育人模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铺好路”。成立部校双方负责同志参与的共建新闻院系工作委员会,每年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建立健全市委宣传部、新闻媒体、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三方联动工作机制。今年还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联合首次启动“院院合作共建”项目,推进实施“新媒体+马克思主义传播”,升级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探索建立教学改革、舆论传播的新方式和新品牌,实现部校共建双赢。其中,推出一批科研和教改项目,其中,国家级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科研项目2项,厅级科研项目2项,自治区级教改A类课题1项,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奖励十余项。

二是开设精品课程“搭好桥”。强化“校媒协作、实践育人”的新闻人才培养方式,校内校外师资共同发力,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系列讲座和“新闻梦工厂”系列讲座进校园活动,邀请区内外业界精英和新闻业务骨干前来授课,推动学界与业界相结合、教学与务实相结合,培养应用型新闻人才,锻造了一系列新闻专业育人品牌,探索出以“理论+实践”为载体的成熟培育模式。精心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和主题采访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实战能力。

三是共建实训平台“筑好巢”。积极打造大宣传系统实践基地,协调打造市县两级媒体与新闻学院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配备实践设备、指导手册,落实专人指导,建立稳定的实习机制。在崇左广播电视台挂牌成立“校台”共建实训室,共同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栏目《崇左呐莱》。整合学术资源和人才优势,成立桂西南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研究所。同时,在校内成立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桂西南少数民族新媒体传播人才协同育人中心和新闻传媒实验室,用于节目录播和日常教学。各大校内校外实训基地都成为学子实践锻炼、创作新闻作品的重要阵地。

四是做好后勤保障“育好苗”。通过争取中央财政补贴共518万元建设了新闻演播室、虚拟蓝箱实验室、摄影摄像实验室等阵地。同时,确保区市两级宣传部门和学校配套经费落实到位。在人才交流方面,开展地方和高校互聘交流,施行“互聘交流”、“双向挂职”项目,新闻单位每年选派不少于3名优秀编辑记者到新闻院系兼职或挂职授课,学校每年选派不少于2名新闻院系骨干教师到新闻单位兼职或挂职。目前,培养了一批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选聘了30多名新闻专业学生到市县两级新闻单位服务宣传工作,目前在校学习新闻专业学生还有330人。(文/黄广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