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情怀背后多辛酸!25名特岗教师,走了一半:乡村学校特岗“稳岗”难

2020-06-12 10:41
来源:半月谈网

贵州一特岗教师与学生在体育课上练习投篮 杨文斌 摄

半月谈记者 杨思琪 吴晓颖

师资,一直是农村义务教育的短板。2006年,我国启动实施“特岗计划”,为贫困、边远、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补充师资,今年这一招聘规模将达到10.5万名。然而,半月谈记者在黑龙江、四川等地调查发现,部分特岗教师存在“想留又想走”的矛盾心态,一些乡村学校面临“稳岗”难题。

“一边很抢手,一边流失严重”

黑龙江省延寿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加信镇中心校自2009年以来,共接收特岗教师25名。学校校长闻金双说,特岗教师基础较好,通过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新老教师结对等形式,能够很快适应教学工作,特别是在多媒体技术运用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去年,黑龙江西部某贫困县共招聘20多名特岗教师。一所乡镇中心学校抢到了5名特岗教师,该校校长格外开心:“学校教师整体年龄偏大,特岗教师都是刚毕业大学生,村里娃看见年轻老师上课都更愿听。”

四川省通江县泥溪初级中学全校58名在岗教师里有特岗教师11名。学校校长贾健维说,由于位置偏僻,学校长期处于空编状态,特岗教师缓解了师资紧缺问题。“以前由其他学科老师兼任的音乐、美术等课程如今有了专任教师,学校还能办起社团活动了。”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9年,我国中西部省份共招聘了51万名特岗教师,有效缓解了乡村地区师资结构性矛盾,激活了乡村教师队伍。

袁艳敏曾是黑龙江省首批特岗教师,已在桦川县横头山镇中心学校工作十几年,曾荣获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一些名校向她抛出橄榄枝,她都婉拒:“虽然条件艰苦,工作强度大,但农村孩子需要我,我要留下来。”

为了让特岗教师安心工作,一些学校安排食宿,从公用经费中挤出资金为他们添置桌椅、洗衣机等设施,改善办公、生活环境。尽管如此,像袁艳敏这样选择坚守的仍是少数。

“25名特岗教师,只留下13名,走了一半。”闻金双说,特岗教师对师范类毕业生、大学本科毕业生来说,是不错的就业选择。但服务期满后,有些报考公务员,有些由县城学校借调,还有的直接考入城市学校,造成特岗教师队伍不够稳定,流失严重。

“2018年,通过公开招聘、特岗教师计划等,学校新进10名教师,而调走的教师达14名。”贾健维说,来的没有走的多,师资不足依旧是乡村教育之痛。

异地、脱节、待遇差:情怀背后多辛酸

不少特岗教师表示,起初会怀着投身乡村教育的情怀,但不得不直面现实里的辛酸。

——由于服务学校地处偏远,部分异地户籍特岗教师返乡意愿强烈。一位基层教育部门负责人说,3年服务期满后,家在市外或省外的特岗教师,大多认为路途太远、生活不便,想回家工作,因此要求解除协议。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一名特岗教师在服务期满后,因所在学校急缺老师,他选择留任。近年来,他将父母妻儿从县城接到村里,一家人终于团聚。然而,随着儿子到了上小学年龄,他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我能教别人的孩子,但教不了自己的孩子,全家人为了我的工作来村里,我心有不忍,有机会还是想回县里。”

——部分特岗教师与教学一线需求不匹配,存在脱节现象。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偏远乡镇学校存在派遣特岗教师所教学科,与受援学校所需岗位不匹配。一些地区语文、数学、英语科目教师数量很多,音乐、体育、美术等科目人数相对较少。

“术业有专攻。”一位乡镇中学校长告诉半月谈记者,中学学科专业性强,特岗教师通过跨专业、跨学科培训,能暂时满足教学需求,但仅是权宜之计,难以保障教学效果。

——受农村学校教学条件、生活环境、工资收入等因素影响,部分特岗教师存在心理落差。黑龙江东部某市一名特岗教师说,学校距离市区1个多小时车程,自己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再加上有的农村家长不像城里家长那样配合老师工作,感觉身心俱疲,职业获得感不强,“身边不少考上特岗教师的同事陆续转行或调转”。

据了解,目前多地制定的特岗教师管理办法中,没有对特岗教师在服务期内,职称评定后的聘用予以明确,导致特岗教师无法聘用到相应岗位,享受不到相应的工资待遇。

“来了容易,扎根难。”一名受访校长说,很多特岗教师抱着骑驴找马的想法,很难长期投入农村教育事业。

让特岗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受访一线教师、教育专家认为,应进一步加快特岗教师制度改革,提升特岗教师地位和待遇,增强教师队伍稳定性,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让有为者有位,提高特岗教师待遇成为共同呼声。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说,应进一步改善乡村教师,特别是特岗教师在职称评定、职业晋升等方面待遇,激发其干事创业热情,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今年5月,教育部提出,各地要确保特岗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同等条件下在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同等待遇。同时,保证3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留任的特岗教师及时入编并落实工作岗位。

目前,四川、河北等地建立了农村特岗教师待遇保障机制,起到一定激励作用。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将特岗教师纳入本地青年教师培养工程,3年服务期满后,当地留任特岗教师平均占比约80%。

“为特岗教师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后顾之忧。”受访一线教师建议,应尽快打通堵点,使特岗教师在服务期内评定职称后,可以顺利聘用到相应岗位,此岗位不占用正式教师编制,从而实现职称与工资待遇挂钩。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纪大海认为,应加强对特岗教师的培训,引领专业发展。特别是对非师范毕业、跨专业教学的大学毕业生,要根据其需求,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学科、不同阶段,科学制定特岗教师培训规划,提升特岗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教学水平。

“用制度留人,也要用感情留人。”闻金双说,各级政府和学校要尽力解决特岗教师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突出困难,提升其职业幸福指数,让更多特岗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