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玩”多一些心灵滋养

2020-06-09 11:0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殷耀 王春燕 于嘉

时代变迁,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琳琅满目的玩具和各种类型的儿童游戏,在疯狂烧钱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忧思。一方面,很多游戏是“哄娃利器”,能够为家长换来难得的片刻清净;另一方面,家长们又担心孩子沉迷其中,“玩物丧志”。家长们既希望孩子通过各种游戏培养健全的人格,也对不少高强度、对抗性的游戏安全性产生质疑。

今天,如何让孩子“好好玩耍”?

2月22日,一名展商在2020纽约国际玩具展上展示儿童玩具

穷玩、富玩:游戏折射育儿“分层”与“分化”

家长们戏称孩子为“四脚吞金兽”,“吞金”二字足见养大一个孩子的烧钱程度。

生活在北京的刘璐是一对8岁双胞胎的母亲,她调侃地说,自己家孩子就是“穷玩”长大的。“我很少带他们去商场玩,因为不管玩什么,我都得出双份儿钱,待上小半天,如果再吃顿饭,支出就奔着1000元去了。”

大约四五年前,刘璐家每到周末的固定活动就是近郊一日游或者博物馆一日游。“北京博物馆资源丰富,而且大都是免费开放,很多时候我跟孩子一起去学习、去研究,这个过程对孩子来说很宝贵。隔周,我们全家去爬山、野炊,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刘璐说,“穷玩”说起来容易,但需要家长付出更多辛苦,全程陪孩子“疯玩”,一刻不得闲。

此外,刘璐也有意识地将自己儿时的一些游戏教给两个孩子。跳皮筋、跳房子、顶拐拐、翻花绳,这些游戏对道具、场地要求简单,两个孩子常常在小区里玩得不亦乐乎,又吸引了更多孩子参与其中。

与刘璐不同,同样生活在北京的张莉带孩子玩的过程则“烧钱”得多。本身就是旅游爱好者的张莉每年至少要带孩子出国旅行一次,儿子多多只有3岁,已经去过好几个国家,而且英文也说得有模有样。

张莉给多多购买了很多英文原版绘本,从多多1岁多开始,就每天坚持用英文给他讲至少1个小时。后来多多对恐龙很痴迷,张莉又购买了各种恐龙模型,其中包含一些绝版的乐高恐龙模型。“我觉得花的钱并不浪费,很多体验是其他东西无法替代的。”张莉说,她每年给孩子采购绘本等书籍要花近万元,算上出国旅行,每年仅“玩”这一项就开支8万元左右。

游戏有附加值,也有副作用

尽管游戏是释放孩子天性的活动,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很多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游戏时,更多考虑游戏产生的附加值或副作用。

比如,近些年在孩子中风行的磁力片,被很多人认为能够开发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力;拼图不再是大孩子的专利,那些适合1岁半孩子玩的大颗粒拼图,据说能够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平衡车则有助于孩子更好地掌握平衡技能,锻炼腿部力量。

诸如游泳、轮滑、围棋、舞蹈、钢琴、绘画等培训班,家长们考虑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兴趣爱好,还有性格塑造、未来职业规划等。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围棋培训班的首要目的是锻炼孩子的数学能力。但围棋何止这一项功效呢?尧帝丹朱、当湖十局、耳赤之手……围棋是竞技、是文化、是历史、是教育。太功利地考虑最直接的附加值,丢掉的往往是更加厚重的价值。

一些游戏所带来的副作用也让家长们头疼。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有些孩子习惯了一个人玩而不太合群,钢筋混凝土的世界让一些孩子对昆虫、小动物敬而远之,经常使用屏幕让很多孩子早早地戴上了眼镜。

今年,一些上网课的孩子,趁家长不留神就施展“障眼法”,貌似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看课件,实则打开了心心念念的游戏界面。有的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甚至破解家长的支付密码为升级装备充值。有些游戏甚至掺杂暴力、血腥等内容。

学校的体育课上,对抗性的项目越来越少,集体项目如篮球、足球所锻炼的团队精神,柔道、摔跤等项目锻炼的对抗精神也失去了抓手。究其原因,与家长对孩子的过度保护不无关系。对抗性游戏本可让孩子学会与人沟通、换位思考,体验成功或失败,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合作精神,以及控制情绪的能力,如今这些功能也随之弱化了。

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行流镇三义学校的师生在玩足球 张端/摄

让游戏滋养儿童心灵

玩是儿童的天性,童年与游戏难以分离。游戏对孩子们而言,不只是娱乐,还是他们认识世界的主要途径,也将是留在他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童年游戏不能缺少那份单纯与自在,而对待孩子们游戏的态度也需要少一些焦虑,多一些初心。

无论是穷玩还是富玩,高质量的陪伴都很关键。在没有适龄玩伴的环境下,几乎所有的游戏对家长的参与程度都提出了很高要求。比如读绘本的过程,在孩子看来就是家长愿意从手机中走出来,陪伴自己徜徉在故事的海洋当中。家长的引导、鼓励以及示范作用,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

在电视上看多少次动物,都不如在动物园里让孩子真切地看到;在书本中讲解多少次花是如何开的,都不如让孩子闻一闻花香、数一数花瓣、摸一摸花朵;给孩子诵读多少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词句,都不如带孩子去爬一爬山、看一看海,使其对“山川秀美”有真实的感受。

多一点放手,让孩子能勇敢尝试各种运动项目所带来的乐趣。多多参与体育比赛,才能真正培养“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努力去争取比赛的胜利,才能激发“更快、更高、更强”的动力;参与一些团体项目,才能学会在团队中承担责任。

丰子恺先生曾说过:“我们虽然由儿童变成大人,然而我们这心灵是始终一贯的心灵,即依然是儿时的心灵……”让这一心灵从小多些游戏的滋养,多些快乐的回忆,多些亲情的滋润。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