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参与或发起多项公益事业,不忘初心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20-05-14 11:34
来源:半月谈网

创立17年来,尚德机构始终不忘教育的本质和初心,将企业社会责任深深根植于自身发展基因中,参与或发起了多项公益事业,包括推出“尚进生计划”、出资组建尚德机构“珍珠班”,参与杉树支教计划、建设乡村学校图书室等,将用户、企业和社会三者关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为抗击疫情出力 

为支持战“疫”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尚德机构与多个平台合作,为其提供一系列免费课程,供人们进行学习。目前,这些课程已经上线新华网、西瓜视频、搜狗搜索等APP。其中,作为受邀入驻“新华云上学”首批机构中唯一一家成人教育公司,尚德机构免费提供了包括学历教育、职业资格证书以及通识教育在内的三大类课程,总计176门。学历教育类课程涉及初级英语写作、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管理信息技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写作基础课、数学基础课、逻辑基础课、雅思口语、管理类联考强化课等;职业资格证书类课程涵盖教师资格证、建造师、公务员制度等;通识教育类课程涵盖情绪心理学、沟通心理学等。 

尚德机构还入选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向全社会推荐的、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线上培训资源及服务的54家线上平台机构。为满足职业人士技能提升的需求,尚德机构又免费面向社会提供了专业培训课程,包括了“消防工程师”和“二级建造师”项目。 

除此,尚德机构开设的“尚德课堂”专栏也上线了学习强国APP,目前已提供613节课程,涵盖自学考试、考研考试、考级考证、职场素养、英语学习等多种类别。其中,自学考试类课程437节,考研考试类课程26节;在目前学习强国APP中,尚德机构提供的与学历提升、考试相关的考前培训课程数量最多;自学考试课程成为“尚德课堂”的一大特色,它是目前唯一一个提供自学考试课程的专栏。 

“尚进生计划”惠及社会各类人群 

凉山州喜德县的彝族女孩吉克,曾是四川省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彝族老一辈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女孩通常很早就嫁人,受教育机会少。吉克的父母比较开明,供她读书。她19岁也结婚了,后休学了两年。但吉克不想放弃读书的机会,希望在9月重回学校读书。 

恰巧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网络扶贫凉山行活动上,尚德机构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在两年内为喜德县提供价值百万元的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课程。于是,吉克报名参加了“喜德班”,成为尚德机构的一名学员。 

她很珍惜这个机会,上课出勤率达85%,排名第五。根据她听课、学习的情况,AI技术评估出吉克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会有较高的通过率。“培训时间只有短短几个月,但内容非常丰富,听课中遇到不懂的问题,老师都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对于我们这些山村地区的学员来说,这个培训机会来之不易,不仅让我充实了理论知识,更开阔了视野,接触到了先进的网络技术。”吉克说。 

在办学过程中尚德机构发现,有不少人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圆自己的教育梦。2016年,尚德机构推出了“尚进生”公益助学项目,为那些热爱学习、渴望进取,但因家庭贫困、身体残疾等种种原因失去了受教育机会的人们免费提供尚德机构的培训课程。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资助了583位学员,提供了总价值430多万元的课程。在受到资助的学员中,最年轻的18岁,最年长的87岁。 

2018年,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尚德机构先后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昭觉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通过“尚进生计划”为喜德县和昭觉县“一村一幼”辅导员免费提供价值400万元的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课程以及电视、电脑等学习设备。截至目前,“尚进生计划”推广覆盖到凉山州全部17个县(市)和青海省玉树州的囊谦县和称多县,其开设的扶贫班级已使1714人受益。 

扶贫先扶智 尚德机构助力教育脱贫 

除了“尚进生计划”,尚德机构多年来还直接发起或参与了多项公益事业。2019年年初,尚德机构在湖南省衡阳县三湖镇甘泉村甘泉小学举行了图书馆捐助活动,这是尚德机构赋能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一大公益举措。三湖镇甘泉村位于湖南省衡阳县西北边陲,属于省级贫困村。甘泉小学虽有八十年历史,但教学资源有限,图书匮乏。尚德机构发起成立“筑梦基金”,为甘泉小学捐赠了图书馆,希望帮助甘泉小学的孩子们培养阅读兴趣。 

此外,尚德机构还携手杉树公益组织,在学员中招募支教老师,到大凉山陪伴彝族孩子成长。两年来,共有18名尚德学员成为了支教老师。目前,正在凉山进行的第三期支教老师中,就有7人曾经是尚德机构的学员。尚德机构还为这些学员所在班级捐助图书角,为老师们提供自我成长类课程、书籍以及EAP支持服务等,并定期探访支教点师生。 

2019年教师节,尚德机构与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尚进生计划-杉树支教班”,这是“五个一”目标提出后尚德机构设立的第20个“尚进生”班级,第一批受益的支教老师共有51人。在接下来的项目实施中,尚德机构将通过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课程,帮助这些支教老师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为他们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打下坚实基础。 

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表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让自己感到更完整了。做公益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他对尚德机构捐助500万支持的情系远山公益项目曾表达这样一个愿望:坚持就是胜利。未来,尚德机构将不忘初心,牢记企业的使命和愿景,坚持不懈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帮助越来越多的人改变命运、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