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鹤山:上好思政战“疫”课,让学生收获成长

2020-03-06 17:27
来源:半月谈网

“感觉孩子们特别懂事,特别爱国,好像一下子长大了。思政战‘疫’课真实、感人,真正触动了孩子的灵魂。” 一位班主任上完思政课后感慨地说。

3月2日,鹤山市中小学校、中职学校正式线上开学,在开展线上教育的过程中,各学校以新冠肺炎战“疫”为契机,展示了一堂堂丰富鲜活的抗击疫情思政课。同学们对思政战“疫”课特别期待,特别感兴趣,参与热情高涨。

书记、校长带头上好线上思政课

鹤山一中、纪元中学、沙坪三小、昆仑学校、楼冲小学、禄洞小学、桃源小学等学校校长热情洋溢地为学生上思政战“疫”课,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

鹤山一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吕文英在线上开学典礼上激情洋溢的发言,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战“疫”课,她细心地讲解了居家防疫在线学习的重要意义,她把“十字架“的故事娓娓道来,激励同学们坚决不做“网课学困生";她以武汉高三学姐黄玉婷自律自强的故事,“蹭网"小女孩郭翠珠学习奋斗不息的故事,激励同学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要将祖国命运与自身命运紧密相连。疫情虽然残酷,但人间有大爱,南山学子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南山学子从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鹤山一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吕文英在线上开学典礼上讲思政课

昆仑学校党支部书记姚忠余为全体昆仑学子上了一堂振奋人心的思政战“疫”课。他激动陈词,让学生铭记“逆行者”,心怀感恩,“疫”来不顺受,防控我有责,防控我助力。他以中国为骄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三观”,激励学生志存高远,行孝善之举,立报国之志,做一个有家国情怀、有使命担当,自强自律的时代新人。

昆仑学校党支部书记姚忠余在上思政课

楼冲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谭海权当了一回网红“主播”,给同学们上了一节题为《手》的线上思政课,他结合一个个战“疫”感人故事,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担当,引导学生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做一个爱党爱国、甘于奉献的人,感动着每一位“云端”听课的师生。 

  

楼冲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谭海权在上思政课

老师各显神通,思政战“疫”课独具魅力

班主任、各学科老师深入挖掘疫情素材,通过组织学生登陆学习强国平台、收看新闻联播、观看影视作品、绘制手抄报、绘画抗疫主题画、舞蹈、制作抖音、线上手工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开展线上思政课程,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法治教育和生命教育等。

鹤华中学彭志明老师利用自己是政治老师的学科优势开展思政课程,分析中国在打赢这场战疫的制度优越性;实验中学梁宝儿老师以生动的战役视频、图文等资源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云端思政课,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勇于担当;纪元中学的美术老师黄远明,结合艺术生实际,让学生线上欣赏疫情防控主题的美术作品,引导学生用画笔绘心声、鼓士气,向逆行者致敬,为武汉加油;镇南小学借助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金龟子讲述赫姆•海恩的绘本故事《你不知道的三个朋友》的视频上了一堂生命教育思政课。

在这个特定的时间空间,每一位老师均成为推进“课程思政”的能手,各科老师将思政元素融入学科空中课堂,形成“思政育人”与各学科教学有机融合的良好局面。

(鹤山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