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成都锦江区:开启“云学习”模式,10万余名孩子畅享“线上课堂”

2020-02-05 21:4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家长要复工,娃娃学习怎么办?”2月4日,作为成都市锦江区“云学习”备课团队的一员,东光实验小学教师方欣正紧张忙碌着,尽快把备课内容通过“云学习”传输给同学们。

1

正在备课的老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统筹资源、多措并举,制定出《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开展“云学习”的实施方案》,确保全区10万余名在校学生“停课不停学,在家安心学;停课不停教,线上效果一样好”。

从大年初四开始,2000多名骨干教师踊跃报名,组成了300多个备课团队,研制出500个云课,能满足中小学各学段两周的正常教学。锦江区教科院院长蒋晓明介绍说,网上教学资源虽然丰富,但孩子们容易被海量信息淹没,他们要做的是精准化教学,分层施策。

锦江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这500个视频课加上云端已有的5000个微课,才有条件做到因材施教,分类实施“云学习”。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除高初三年级采用一校多案执行外,均以“学案+视频讲授+任课教师线上互动指导”的方式进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采用“学习任务单+任课教师线上互动指导”的方式进行。学前教育段幼儿则采用“微视频+线上指导”的方式指导家长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及家庭游戏。

如何保障“云学习”效果?“教与学是师生的双边活动,让学生隔着屏幕一味的听老师讲课,云学习就可能形式大于内容,如果没有教学组织,云学习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成都锦江区教科院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锦江区精心安排设置“云学习”内容。上线“快乐宅家”系列篇,包括阅读篇、运动篇、美食篇、音乐篇、劳动篇、心理健康篇等,形式多样,充满乐趣。精心设计的“云学习”教学课题,一堂课40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让学生像在学校一样严格遵守作息制度;实行一班一课表,要求师生按课表在线行课,学生同步上课;教师按照导学案组织学生观课时间20分钟,师生在线互动答疑20分钟;教师必须提前一天通过“锦江e教”app给学生发送学习任务并严格按课表安排时间在线答疑。

访问量激增,网站服务器能否承受?“云学习”课件软件系统是否能平稳运行?锦江区电教馆馆长曾乾炳介绍说,区里有一套已顺利运行多年的教育资源云平台和自主开发的“锦江e教”“锦江i学”app等工具。在此基础上,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人数量的猛增,还对“锦江教育资源云平台”“云数字图书馆”等八大模块进行升级,同时进行用途区分,确保平台“稳健运行”。(李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