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肖志华做客“新华全媒访谈”

2020-01-21 16:34
来源:新华社

从普惠发展、质量提升到内涵式发展,书写江西教育事业高质量答卷;从搭平台、创机制等,到构建“1+1+N”江西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和服务体系,打好组合拳助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学前教育从增加供给到立体施策,让“小花苞”在阳光下绽放……话2019年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绘2020江西教育事业新蓝图,2020年江西省“两会”期间,江西省政协委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肖志华做客“新华全媒访谈·2020江西两会时间”。

从普惠到内涵式发展,五大关键词书写教育事业高质量答卷

主持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江西奋进收获之年。在过去的一年中,江西的教育事业是如何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请您用几个关键词向我们介绍一下?

肖志华:好的,我用五个关键词来概述2019年江西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的成绩。

关键词:普惠发展。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顶层设计。召开了全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基本实现覆盖,全省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1.8%,较上年提高11.9个百分点。

关键词:巩固提升。推动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取得积极进展,完成年度任务(从2018年的9.94%下降到2019年的4.4%)。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地加快补齐“两校”短板。完成义务教育“全面改薄”项目建设。积极做好民族教育工作,改善畲族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关键词:普及攻坚。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努力化解大班额(从2018年的39.1%下降到2019年的20%),研究出台了《江西省高中教育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意见》,开展省级特色办学评估认定工作,加强特色高中办学。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高考改革难题。

关键词:质量提升。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着力健全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出台了《江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录取高职学生24.1万人,超额完成扩招4.36万人的任务。争创国家职业教育和培训改革先行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积极推进“双高计划”建设,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高水平学校建设项目,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和电子信息技师学院选手均获金牌,实现了重大突破。继续推动达标中职学校建设,全省累计达到137所。

关键词: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省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召开全省“双一流”建设工作座谈会和现场推进会。印发《关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奠定制度基础。联合13个部门印发“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意见等7个文件,实施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三项核心任务。集中优质资源举办优势专业,10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继续推进高校跨校选课学分互认,2019年春秋季学期,20所试点高校有2.15万人次学生跨校选修120门课程。

从政策到平台,组合拳助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

主持人:科技是国之利器。近日,江西省提名推荐的2项重大科技成果及参与完成的3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如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产学研用”链条是当前创新发展的重要课题。请问介绍一下咱们江西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肖志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科研平台推动产学研用发展,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依托高校科研平台推动产学研用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搭平台、创机制、聚人才、联企业、促应用等五项重点任务和六项支持政策。创新基地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建设取得进展,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增“千人计划”3人、“万人计划”4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加快产学研用发展,助推江西高校“双一流”建设。在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组建了3个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目前,3个研究院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美国、英国等引进高层次人才近70人,与80余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或意向协议。

2018年12月,省教育厅联合省科技厅等10家单位共同主办了第二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101所高校参展,1247家企业参会,共宣传推介科技成果和项目21438项,26所学校、1家国际机构和35家企业签署了47个项目的合作协议,现场签约金额达2.53亿元,取得了“百校千企万项目,签约金额超亿元”的丰硕成果。

为加快推进高校科技成果在江西转移转化,省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落地江西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进一步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落地江西的18条意见,在横向经费使用、科技成果权属等方面给予高校更大自主权,强化成果转化政策激励。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设立成果转化机构,支持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建设了3家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南昌大学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落地江西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1+1+N”的全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即:1个管理机构(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1个服务平台(“校企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N个省级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举办第三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推动一批高校科技成果在省内企业转移转化,促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从增加供给到立体施策,让“小花苞”在阳光下绽放

主持人: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是今年两会关注的一个热点。今年的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新一年学前教育明确了要求和目标,请问江西是如何推进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

肖志华: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学前教育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提出要深入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为此,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小区配套园治理。督促指导各地加快建设进度,确保2020年底完成补建、改建、新建项目竣工验收。规范全省城镇小区配套园的规划、建设、管理和使用,建立小区配套园公益普惠、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是持续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督促指导各地积极利用农村国有资产和闲置校舍,加快村级公办园建设,实现2020年底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行政村建有1所公办幼儿园。通过利用闲置的行政办公用房、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加大城区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力度。

三是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督促各地及时制定本地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及扶持办法的实施细则,逐年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园,并确保普惠性民办园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四是全面开展无证园专项治理。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开展无证园专项治理,力争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无证园,营造良好的学前教育发展环境。

五是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启动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重视学前教育的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重点建设一批实验园;积极创设具有本土特色的游戏环境;构建“高校+幼儿园”的教师合作与发展共同体;完善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制定江西省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标准。

从红色文化到“四个一”体系,让思政教育“红起来”“活起来”

主持人:思政教育是立德树人的灵魂工程,而江西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如何让思政教育“红起来”“活起来”,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思政教育课堂体系,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

肖志华: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积极推进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已经形成了“四个一”红色文化育人体系,也就是一本《红色文化》教材、一台“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演出、一批高校红色育人实践基地、一系列红色之旅,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统筹推进课堂育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编写出版了一套涵盖大、中、小、幼各个学段共7册的《红色文化》教材,于去年春季开始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设《红色文化》课程。印发了《红色文化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课程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并从去年秋季开学开始实施标准化教学,构建了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格局。如赣州、景德镇等地结合《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打造红军小学、少年军校,引导学生弘扬革命精神,使红色基因渗入血液、浸入心扉、注入灵魂。

二是扎实推进实践育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整合实践资源,不断创新和拓展红色文化实践教学形式。2017年8月,建立了首批10个江西高校红色育人实践基地,每年有30多万名师生到实践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018年6月,启动“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巡演,到2019年底,已经在各地各校累计巡演30场次,数百万师生直接参与或现场观看,被誉为“一堂流动的、生动的思政大课”。具体到高校来说,广泛开展了原创红色故事展、红歌比赛、红色运动会等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从中小学来说,省教育厅等10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建立起研学工作机制。

三是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全省高校充分发挥新技术优势,运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将红色文化融入了网络文化产品。“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巡演节目制作成了红色文化精品课,拆条上线展播;南昌大学建立了完善红色文化育人教学云平台,成为思政课网络学习平台和数字化红色资源库等等。

四是强化红色文化研究。全省高校坚持学术引领、教学引导,普遍建立了一批红色文化研究团队,转化了一批优质教学资源,产生了一批红色文化优秀教学团队。作为“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井冈山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着力建设好“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全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设立红色文化博士后工作站。利用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协同创新中心和江西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智库、全省高校百家智库联盟等力量,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江西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团队、江西财经大学红色文化资源教学科研开发利用教师团队获评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红色基因传承作为重点攻关方向,各高校深入开展了“井冈山斗争与理想信念教育”“中国共产党中央苏区局部执政实践及建政精神”等专题研究,初步形成各有侧重、分工合作的总体学术布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