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你的快乐我的课 ?一所小学的16年“快乐指数”教育

2019-07-10 09:3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杨思琪 苑欣芳

16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长安小学犹如经历了一场涅槃。通过创新教育理念、提倡家校共育、推行多元评价考核体系等一系列教育改革实践,这座曾经软弱涣散的“重组校”,不仅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欣然接受快乐教育,而且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导,成为颇受当地家长、教师欢迎的“明星校”。

加强沟通,让学校良性发展

竹丛吟诵悠悠诗句,彩画装点快乐童年……从操场到教室,从甬道到走廊,一股清新气息扑面而来。

2003年,焦旭阳前来担任校长。除了硬件的落后,更让他糟心的是,由于多校合并等历史原因,隶属于不同学校的教师之间心存嫌隙,形成不少“小圈子”,“黑状”不断;教师和家长之间也缺乏沟通,常常产生误解……

“只有加强沟通,才能架起彼此间的桥梁,这些矛盾、问题才能解决。”焦旭阳提出构建“双亲心育”教育模式,即双向亲近、以心育人,通过教师、学生、家长之间多角度、多渠道的沟通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为化解教师之间的隔阂,长安小学提出,所有面向教师的思考讨论、展示评比、教学管理等,都以团队为单位推进,以此打造团队合力。与此同时,学校还推出文化节、读书节等一系列活动。长安小学党办主任徐连凤说,这些集体项目像润滑剂,让教师之间交流逐渐增多,关系也随之缓和。

“与其让家长在门外挑剔不足,不如把他们请进来。”为化解家校冲突,长安小学开设“学校开放周”,让家长有更多机会了解学校活动;建立“家长学校”,每年5月、9月,分别面向准新生家长和新生家长开展专题讲座,讲授孩子入学后注意事项。

担任讲座主讲人之一的教师张欣说,家校共育课程既答疑解惑,又“预防免疫”,开拓了家长的育儿思路。每年都会有幼儿园主动邀请学校教师开办讲座,帮家长上好“学前一课”。

创新理念,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

长安小学以学生的快乐为根本,推出“快乐指数”“漫画式评语”以及儿童诗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半月谈记者走访发现,每天早上,班主任点名后每个学生都会报出1~5中的不同数字,代表他们当天的心情。5代表开心,4表示尚可,3以下则需要关注……这就是“快乐指数”。

“报3以下的学生,老师要在当天进行谈话。”班主任教师刘俊虹回忆:一天,一个孩子因为妈妈管教严厉而心情低落。老师知道他的心情指数后,及时化解了,还帮他理解了妈妈的爱子心切。

“教育无小事,处处皆留心。”长安小学副校长张文卓介绍,细节方面更要体现人性化教育理念。在批改作业时,教师会采用“漫画式评语”,用荷花表示“很棒”,用大树代表“需要加强”等。

儿童诗,是长安小学的又一张名片。基于学生对儿歌的热爱,2004年起,该校教师以儿童诗为载体,开发了一整套校本课程。经过每周一节的儿童诗课程训练,每个学生都可以在20分钟内围绕某一主题,完成一首诗歌。

多元化考核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5年来,长安小学一改“两张试卷定成绩”的传统考试方式,推出多元化考核模式:根据每个年级的课程内容,在学期末组织面试,内容包括动手操作、口语应对、积累应用、分析表达等。

长安小学教师楚晨光介绍,学校邀请家长担任面试官。讲台上,学生们一个个抽题、作答;讲台下,家长作为评委,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变化。

“人们都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家长的思想本身就是起跑线。”焦旭阳说,目前一些小学教育存在知识学习前移、课业负担过重等倾向,主要源自家长的急功近利,认为“只要孩子多学就是好的”,这其实违背了孩子成长规律。采取多元化评价,让家长参与其中,将有助于改变家长对教育的认知,提升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

在焦旭阳看来,教育就像农业一样,是个细活儿、慢活儿,不容易见成果。要耐得住寂寞,静待花开,只有精耕细作,才能绽放出满意的教育之花。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