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口县“快乐星期五”搭建学校体艺教育新格局

2019-07-09 19:53
来源:半月谈网

每到星期五下午,贵州省江口县近四万师生放下课本,离开课堂,来到体育场、少年宫,参加以“快乐星期五”为主题的体艺教育活动,每个学校活动开展热火朝天、动感十足,每名师生都享受着艺术熏陶,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在坚持中小学课程、课时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江口县各学校将部分音体美以及地方课集中调整到星期五下午,要求老师、学生“两个100%”参与体艺活动。在村小、乡镇中心学校分别设置5个、15个以上体育艺术项目供师生选择,要求老师、学生都必须至少选择2个体育项目和1个艺术项目。

另外充分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将“4+2”特色教育落地落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于体艺教育,将意志品质、行为习惯与体艺教育相结合,逐步形成师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的发展格局。

在江口县,教师既要确保体艺活动安全高效有序开展、灵活转换活动项目内容,当好活动的“组织者”,还要充分发挥教师特长、爱好,人尽其才,不断充实和丰富项目内容,当好活动的“指导者”,更要主动转变身份,以“活到老教到老学到老”的谦卑心态巩固提升自己的特长,培植新的兴趣爱好,在提升自身内涵修养的同时,用精神感染学生,用行动为学生树榜样,与学生平起平坐,当好“学员”。

江口县成立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并安排3名专职人员办公,充分整合团委、文明办、文体广电局、足协、篮协、老年音协、书画协会等多方资源,统筹社会资金,聘用社会专业人员到校兼职辅导。增设了“云盘瓦寨锣鼓”、金钱杆、交通规则、太极拳进校园等活动项目与铜仁学院体育学院建立帮扶关系,获得了外部优质资源助力,聘用两名专业教练员担任校园足球指导,巩固全县足球发展成果。每年派出队伍到北海、三亚、贵阳、遵义等地参加邀请赛,在2018年全省“菁英计划”足球赛中,全县选派的两支队伍摘取了仅设的两个组别的一冠一亚。目前,全县4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示范校,6名球员被选拔加入北京大兴足球俱乐部职业梯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