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资本寒冬中,少儿编程站上风口

2018-12-27 09:53
来源:新京报

2018年11月22日,河北省承德市营子区滨河路小学学生在练习组装机器人。 图/视觉中国

“二年级学乘法口诀,我写了一个检测器,它随机出一个乘法题,答对了主机就攻击敌机,答错的话敌机会把屏幕‘打碎’;我还做了一个狗脸识别系统,能识别到小狗正常、专注和兴奋的表情,判断小狗的情绪。”这是8岁的赵一舟500多个编程作品中的“冰山一角”。

他从6岁多开始接触编程,从单一的角色走动到模拟手机,从通过编程导航引导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模拟牛顿与苹果的故事……编程成为了他表达想法的工具。

2018年资本寒冬大潮过境,而教育是少数几个几乎未受影响的赛道,少儿编程是其中的佼佼者。《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国内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至40亿元,用户规模约为1550万,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

2018年,编程赛道融资事件频频,包括编程猫的3亿元B+轮融资,小码王、傲梦编程、计蒜客的B轮融资,核桃编程、妙小程、VIPCODE等的A轮融资,真格基金、IDG、创新工场等大多数投资机构都布局了这一赛道。

同时,高速发展的编程行业里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师资严重缺乏、市场教育难度大、行业标准待建立、市场验证尚未完成,在政策红利和资本推动下的少儿编程赛道,考验才刚刚开始。

曾是无人问津的“冷门”

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之一,经历和见证了行业发展从无人问津到行业沸腾的全过程。

李天驰从8岁开始接触编程,大学进入到计算机领域学习,在欧洲求学时也一直在做相关研究。2014年底,他看到欧美很多国家推广编程教育,萌生了回国创业的想法。而当时适用于儿童编程工具极其难用且枯燥,李天驰从工具角度出发希望做一款简单易用的少儿编程工具。

随后,他参加了“傅盛战队”创业孵化比赛并顺利进入五强拿到种子轮融资。2015年,“编程猫”正式成立,自主研发少儿编程语言。

傅盛认为,编程实际上是在未来世界里的另外一种语言,未来不是人跟人打交道,是人跟计算机打交道,无人化背后是算法化、计算化,需要通过编程来沟通。

即使有了傅盛的背书,接下来的天使轮融资依然走得非常艰难。“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位投资人一直说:学书法学钢琴的市场起码是你这个编程的百倍。2015年,大家普遍还是这个态度。”李天驰表示。

好在有一小部分金融圈、媒体圈、IT圈的高管,他们接触到了编程且认识到其价值,在李天驰看来,编程猫的第一批用户获客实际上是社会金字塔尖的人群需求的存量爆发,编程猫的出现正好契合了这一部分需求。

当时也有少数公司如乐博在做线下的机器人教育,线上的编程教育还是一片蓝海。

“这是由于当时的编程工具本身不好用,再加上行业发展没那么快,人才的需求不明显。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复苏进步,导致了IT人才需求的急剧短缺,”李天驰解释道:“大家把这个教育前置了,因为教育本质上是人才需求的反映。”

政策与资本助力下的爆发

2018年5月,编程猫获得招银国际领投的3亿元战略融资,创下了少儿编程行业目前为止的单笔融资数额最高纪录。经历了2015年的缓慢起步和2016年的逐步发展,编程领域终于迎来了政策红利和资本追捧。

政策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几条利好政策助推着编程赛道的急速爆发。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到2018年1月,教育部“新课标”改革,正式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划入新课标。高中新课标出台,其中有关信息科技的必修内容增加至8个。从幼教Scratch、中小学普及Python、到高中人工智能新课标,政策层面的编程之路逐渐清晰。

观念升级和科技发展加码编程教育。一时间,少儿编程将会是“新奥数”还是“新英语”的讨论甚嚣尘上。押注少儿编程将纳入K12教育成为应试学科,同时,少儿编程训练逻辑思维能力、人工智能时代要注重与计算机沟通的观念越来越占据上风。

资本层面,2017年到2018年入局编程赛道的公司多达200多家,仅2018年的融资就超过40笔。“最火爆的时候,我们公司的投融资负责人平均每天有五六十个投资人来拜访交流。”李天驰说,“政策的出台是‘大火’表象背后真正的动因,再加上资本导向,大家就更加往里面涌了。”

据悉,2015年底,编程猫的用户近1万,2016年底接近20万,现在达到了300多万。

来自上海师大附中附属龙华中学的12岁女孩万海妍是同学眼中的“高智商”,她做出了圣诞滑雪大冒险、游园一梦、小王子等18个作品。未来,她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高科技公司。

“编程提高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整个人有了更多的奇思妙想,数学也比以前好多了。比如,编程里有主角带动后面的障碍物,其实并不是主角在动,是背景在一直向后移。通过对这些背景的制作了解,在做一些推导几何图形的题时更容易分析出它的原理。另外,写程序过程中找bug、修复、调试也很锻炼人的耐心和纠错能力。”万海妍表示。

课程质量、行业规范存挑战

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不错,中西部城市也在整装待发中。虽然宁夏属于教育落后地区,但近期推出的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等举措,有机会让一部分孩子弯道超车。2018年4月,编程猫银川总校成立,推广编程教育,目前覆盖了20多个学校。

在编程猫银川总校校长田春晖看来,编程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小孩对游戏的崇拜,他们之前可能认为游戏很神奇,但学习编程之后就知道自己也能实现,同时编程还会增强孩子拆解问题的能力。

“有一个学生看到一个玩具说,我一看就知道怎么编这个玩具,它的脖子动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小程序,让它走路的是另一个小程序,整个就两部分。”当时,田春晖特别欣慰,编程会让孩子们的目标感更强,同时把遇到的问题拆解成几个可实现的小问题。

但是,推广难度依然比较大。“最突出的是市场教育难度大,很多家长把分数、应试放在第一位,担心耽误孩子学习,很多学校也担心经费和家长的投诉。我们现在做得最多的可能还是得通过进校去做宣传,哪怕就做一节课,让孩子知道未来的趋势,慢慢对它感兴趣。”田春晖说。

在短短的三四年间,编程经历了英语、数学等K12学科二三十年的发展,短时间内它有很多迭代,同时很多问题也开始显现。

标准化是第一大问题,师资、课程、监管的标准化都亟待建立,在工作规范方面还需要企业和相关部门共同来制定标准。

李天驰也认识到,一个教学效果的验证和追踪,从学术的角度来讲通常要以3-5年为最小周期,而编程行业从无到有仅三四年的时间,还没经历过一个完整的周期,这里面必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产品服务如何更好地标准化、持续化,如何提升质量满足更高的需求同样重要。此外,高昂的预付费、疯狂的市场投入、政策导向等都是挑战。(记者 唐亚华)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