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印度国产航母或带“病”服役

2022-08-23 21:47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印度媒体报道,由印度海军设计局设计、印度科钦造船厂建造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已于近期交付印度海军。印媒同时猜测,为庆祝印度独立75周年,“维克兰特”号航母可能于本月底正式服役。然而,有分析认为,“维克兰特”号目前仍是一个不完整的作战平台,月底服役“实属匆忙”,仍需18至20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全面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在此期间“维克兰特”号将带着缺陷服役。

“维克兰特”号航母满载排水量约4万吨,舰长262米、宽60米,最大航速28节。该航母号称约76%的部件为印度自行生产。在作战能力方面,“维克兰特”号采用典型俄式航母“滑跃起飞/拦阻降落”模式,可携带40架各式战机,包括俄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卡-31预警直升机、美制MH-60R多用途直升机和印度ALH“北极星”通用直升机。印度媒体声称,随着“维克兰特”号航母服役,印度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之后,第6个能够建造大中型航母的国家。

从“维克兰特”号航母主要性能指标看,实力确实值得一提——无论吨位还是舰载机搭载数量,都远超日本出云级准航母。印度媒体称,“维克兰特”号航母服役后,印度将拥有双航母战斗群,整体海上能力和独立远洋作战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尽管印度对首艘国产航母抱有很大期望,但实际上,这艘航母仍面临诸多问题,要形成完整作战能力还需时日。

首先,航母设计存在缺陷。从最初规划至今,“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工期已达20余年,被视为历史上最长的军舰建造计划之一。即便如此,该航母设计仍存在很大缺陷。此前海试时,该航母在高速航行状态下存在明显纵摇,舰艏上下起伏。这不仅对航母航速和稳定性造成极大影响,还增加了舰载机起飞和降落难度。这意味着该舰的重心和水下部分设计都存在不足。

第二,关键设备未安装。有外媒透露,“维克兰特”号航母尚未安装雷达和舰载机拦阻系统,这将使该舰探测和指挥能力大打折扣。据悉,“维克兰特”号航母将采用以色列EL/M-2248有源相控阵雷达。外媒近期发布的照片显示,在该航母已交付印度海军的情况下,雷达部位依然焊着铁皮,很可能是雷达整合出了问题。由于未安装配套拦阻索,该航母4次海试只进行了直升机起降测试。印度海军仅用米格-29K舰载机模型进行了机库和甲板调试和适应性测试,没有进行实机起降测试。据报道,印度海军最早明年才能进行实机起降测试。这意味着半年多时间内,“维克兰特”号航母只能轻装上阵,携带直升机充当运输船。

第三,缺乏整合能力。“维克兰特”号航母号称印度国产,实际仍无法摆脱“万国牌”命运。其最早设计方案由意大利提供,动力系统来自美国,传动系统由德国制造,雷达系统来自以色列,电力系统则由芬兰供应。可以说,该航母核心部件由多国提供,如何进行有效兼容,是印度海军面临的重要问题。

第四,舰载机无法自主。印度目前的工业制造能力有限,无法自主研制舰载机。由于缺少舰载机,“维克兰特”号服役后将长期处于“有舰无机”状态。

在上述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之前,印度匆忙推动“维克兰特”号航母带“病”服役,为该航母未来运行埋下诸多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