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火箭军某部系统推进抓建基层“强基工程”

2022-07-08 10:26
来源:解放军报

“任务点位置偏远、人员分散,经常性思想工作如何开展?”日前,火箭军某部经常性工作比武进入竞答赛阶段。该部技术连指导员崔见泽结合工作实践从容作答,一路过关斩将。

走出赛场,崔见泽感慨良多。初任主官时,他认为连队要拔尖就得抓好“亮点工作”。可一段时间后,连队全面建设不仅没有蒸蒸日上,反而不断下滑。一次技能比武,这支“常胜连队”竟连决赛都没进。问题出在哪?一名下连帮建的机关干部给出答案:抓建不能一味追求“出名挂号”,做好经常性工作才是关键,“家常饭”最养人。

“打赢的根本在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战斗力建设就无从谈起。”该部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聚焦经常性工作深入调研,将抓思想、抓管理、抓心理服务和排忧解难作为抓建基层“强基工程”系统推进,夯实部队练兵备战根基。他们建立帮建基层长效机制,明确常委挂钩营连、机关干部与分队结对;定期组织形势分析、问题反馈、难题会诊,手把手教管理技巧、解难办法,努力让“强基工程”和基层接轨、与官兵合拍。

排长张鹏翔平日积极倾听战士心声,也经常建言献策。自从“强基工程”明确问题反馈时限等硬性标准后,他提出的训练器材更新不及时、边远点位就医难等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部领导说,他们结合经常性工作比武、干部培训、教员选拔等活动,强化各级主官和党员骨干能力素质;按照一个时期突出一个主题、一个阶段抓住一个重点的思路,通过法规串讲、案例研讨等形式,不断提升干部骨干抓建能力。

发射连班长苟小金专业技术过硬,但管理手段简单、方法单一。“强基工程”推行后,他主动学习经常性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抓建能力。前段时间,一名新兵因手机管理问题被通报批评,思想波动较大。苟小金结合法规和案例讲清利害,同时通过耐心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帮助他卸下心理包袱。带兵出成效,让苟小金也成就感满满。他感慨道:“以前总觉得做经常性工作费时费力又不出彩,现在我终于体会到,把‘家常饭’做出好味道,就是带好兵的基本功。”

某连在大漠戈壁驻训,任务周期长、点位转换勤,官兵长期处于高强度、满负荷状态。为此,该连党支部列出官兵急难愁盼问题清单,点对点解难帮困,解除大家后顾之忧;心理骨干开设“心灵氧吧”,帮助纾解压力、调节情绪,有效激发官兵建功任务一线的干劲热情。

“家常饭”壮筋骨,夯实根基促打赢。前不久,该部赴塞北组织全流程全要素发射演练。面对多频次特情袭扰,各分队密切协同、从容处置,高标准完成任务。(杨绍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