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远去了,我的军营

2022-05-24 12:42
来源:半月谈网

吴大文

写下这个题目,在心里叹息,我的青春流逝了,远去了。到了知天命之年,这是自然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我的青春的剪影和汗水,也是精彩的、无悔的。

我的青春在军营里度过。

前不久,我邀几位战友去老部队看看,大家兴头很高。有几位夫人作陪,我们谈着那青葱般的岁月,更是神采飞扬。营区在大山里,一路上,车开得很慢,我们仔细寻找当年的痕迹。一段上坡路,是不是当年跑五公里时崴了脚的地方;一棵大榕树,是不是当年野外生存训练躲雨的地方;路旁的一堆瓦砾,是不是当年杂货亭卖竹叶青酒就花生米的地方……我们回忆着,时而兴奋得手舞足蹈,时而沉思良久一脸的遗憾。

当年,通往营区路是沙石铺成,坑坑洼洼。路旁的树高大挺拔,浓郁遮天。大山是耸立的,大白天也能挡住阳光。越往里走,连个人影也不见,透着荒凉和冷清。有的新战友脸上流露出失望、焦急。我的内心是平静的,因为我走出了家乡偏僻的山村。如果不来当兵,只有手里拿锄头跟父亲一起种地,可能连娶媳妇都困难。困则思变。去当兵是唯一的出路。为了走出去,求爷爷告奶奶,半夜守村长家的门,就差没下硊,终于感动了父母官,穿上绿军装。当别人害怕偏僻时,我没有。我是寻出路,不是找热闹;我是长本事,不是找轻闲;我是为扎根,不是躲自在。

寻根的路走走停停,不断辨别去昔日营房的方位。车子越开越慢,心怦怦跳,到了,就要到了,马上就要像离别的儿子一头扎进母亲的怀抱。浑身是幸福和喜悦。眼泪不自觉流下来。夫人们也严肃起来,不在高声说话,静静看着我们。

可是……

没有人迎接我们,因为我们谁也没告诉。

可是……

昔日辉煌的军营没有了,生龙活虎的训练场没有了,高大茂盛的白玉兰树没有了,炊事班飘出的馒头香没有了……一切都没有了。

这里是我们到军营的第一站,一个步兵营的营区。一个连队一排营房,一层层从公路边铺向一座大山脚下。每一排的营房就有一排高大的白玉兰树,夜晚躺在床上,也能闻到白玉兰花香。那花香很醇厚,越嗅越浓,吸入肺腑里,化不开。那花香进入睡梦里,白日训练的疲劳没有了,替换成甜甜的笑靥。

那激扬青春的训练场,正是卫国好男儿挥洒汗水的地方,道道障碍墙的攀越,摔断了胳膊也不会吭一声。那是青春的比拼,那是荣誉的捍卫,那是男儿的志气。

那里有馒头的诱人醇香。那个年龄,胃好得连石头都能吃得下。我们训练强度大,一顿饭等不得一顿饭,从饭堂里出来,手上也得抓个馒头。那馒头是天下最好的食品。

营房后面那一畦畦菜地,夏收季节,辣椒红时,像挂着的一张张灯笼;长长的豆角,肥料足长势好,密不透风,我们还得打稀叶子。每个班都有菜地,大家比赶着往炊事班多交蔬菜……

当我们满头花白,在时隔三十多年后,看到的景象:操场满是杂草,一人多高,钻不进去,透过摇曳的䓍叶,看到破败的宿舍房间。青砖的墙壁坑坑洼洼,房间已经缺了角,一阵风吹来,瓦片会被吹落下。窗户没有了,窗框被人掏走。还有几间没有破损的房子,被当地的村民拦了山羊,山羊远远看到我们还咩咩叫唤,可能希望我们放它们出去。听到山羊叫唤,有村民过来见我们。他们告诉我们,这里的部队早换防走了……

我们无限惆怅,谁也没有说话,其实,胸腔里波涛汹涌,无限感慨。这里是我们青春留恋的地方,这里是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地方……

回去后的好长一段时间,心里也不能平伏。但是,从情绪到理性,从个人到国家,思人生论得失,应该是大处着眼,历史评判。

想军营,曾经的热闹,而今冷静了。这是军队建设发展之考量,部队换防精简,是质量建军的需要,是强大国防的需要,是科技强军的需要。作为曾经人民解放军的一员,我们希望军队强大,担任起守护国家的重任。

想人生,是军营造就了我们这一批人,在各个岗位上铸就辉煌,该激情四溢的时候激情四溢,该沉寂低调的时候沉寂低调,这是自然规律,也是客观规律。花无百日红。当你青春的时候,就是闯世界,创造最佳成绩。当你沉寂时,应是积淀,应是思考,应是转向,应是调整。人生的每个阶段理清楚了,才会平静,才会平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营盘。我的军营远去了,但那军营里的峥嵘岁月,永远刻在心里。所获得的价值应该有:忠诚、奉献、敬业;果敢、奋斗、沉静。这些足以让人受用一辈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