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传言称亚速钢铁厂有“西方大鱼” 俄否认军队已发起强攻

2022-05-06 17:42
来源:环球时报

“俄罗斯士兵5日对亚速钢铁厂再次发动猛烈进攻。一旦俄军夺取亚速钢铁厂,俄方将完全控制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美国《纽约时报》5日称,这一战果将使得俄总统普京能够在5月9日宣布取得军事胜利。连日来,亚速钢铁厂成为全球媒体的焦点,围绕亚速钢铁厂内是否有“西方大鱼”的猜测不断搅动着外界的兴奋点。不过,当地的战况始终迷雾重重,俄方5日的最新消息称,乌守军已经在向俄祈求用食品和药品交换其扣押的乌平民,而乌克兰和西方则声称乌军“始终在坚守”,乌方甚至强硬宣称“6月底进行大反击”。不过,越来越多乌民众期盼能尽快结束冲突。法新社4日称,在俄军占领的乌克兰南部地区,当地民众已经在平静地生活。在乌南部伯德扬斯克市加油站工作的员工克里莫瓦说:“幸亏这里不是马里乌波尔。”

俄媒称乌军要求“人质换食品”

俄军与顿巴斯地方武装共同组成的“解放亚速钢铁厂行动指挥部”发言人5日表示,盘踞在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当天提议用在厂内的平民交换食品和药品,交易条件是15名人质换一吨食品和一些药品。发言人称:“我们此前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包括在叙利亚。当我们与‘伊斯兰国’(IS)成员谈判时,他们也曾提出用扣押的平民交换药品和食品。因此,这些人(乌士兵)不是泽连斯基所说的‘英雄’,而是恐怖分子。”该发言人还称,俄方认为仍有必要与那里的纳粹分子和乌军代表保持联系,以拯救剩下的平民。

4日晚,俄国防部发布紧急公告称,俄方从人道主义原则出发,决定于5日、6日和7日连续三天开放人道主义走廊,允许从亚速钢铁厂疏散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平民,并确保这些平民可自行选择前往俄罗斯境内或基辅当局控制的地区。

对于乌武装分子“平民换食品”的要求,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痛斥,这是“恐怖分子的典型行为”,“难道还有人不明白我们的士兵和军官在乌克兰面对的是什么人吗?”他称,乌武装分子一开始将平民引诱到亚速钢铁厂内,然后把平民当肉盾以掩护自己。俄人权活动家布罗德也称,乌武装分子用平民换食品是一种无耻的讨价还价行为。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称,亚速钢铁厂的人道主义走廊正在运行中。他否认俄军已展开大规模进攻,并称普京取消强攻亚速钢铁厂的命令仍在生效。“总统了解一切情况。不过,接下来的一切掌握在解放亚速钢铁厂的指挥部手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乌国防部5日的声明称,俄军在乌东的进攻重点就是亚速钢铁厂,“俄罗斯占领者正集中力量摧毁我们在亚速钢铁厂区域内的部队”。乌“亚速营”指挥官普罗科彭科4日晚发布视频称,亚速钢铁厂区域内已经连续两天发生激烈战斗,俄军已经进入工厂,但是乌守军还保持着防线。他称:“我们已经抵抗敌军70天了……情况很复杂。”

《纽约时报》称,俄军5日已经突破了乌军在亚速钢铁厂的防御工事,莫斯科正在发动最后的攻势,以夺取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完全控制权,这一战果将使得普京能够在5月9日前宣布取得军事胜利。报道称,目前还有最后一批乌军武装人员在竭力阻止俄军对马里乌波尔的控制。在错综复杂的地下掩体内,战斗激烈且血腥。报道称,这里“已成为乌克兰抵抗的象征”。

亚速钢铁厂内有“大鱼”吗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亚速钢铁厂战况始终是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分析认为,一方面这里是俄“特别军事行动”重要作战目标“亚速营”的老巢,另一方面,外界不断传闻亚速钢铁厂内可能有俄方希望钓到的“西方国家的大鱼”。

俄“360”电视台称,有传言称加拿大前陆军司令卡迪尔中将在试图离开亚速钢铁厂时被俄军抓获。据称,他在乌克兰境内负责1号生物实验室,那里专门研究致命病毒。此前,网络上还曾传言,在北约担任高级职务的一名美国将军被封锁在亚速钢铁厂内。俄《消息报》则引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此前的话称,有约400名或更多外国雇佣军在钢铁厂内,其中包括来自北约国家训练乌军的教官和专家。

俄联邦新闻通讯社4日称,目前这些传言都没有得到俄官方的确认。不过,即便只是一些北约的教官被俄军俘虏,也将产生强大的媒体效应。此外,这些人被抓获后,能够说出许多有趣的信息,这些信息的泄露将严重损害北约的安全。俄罗斯驻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前副司令波多普里戈拉确信,有西方或北约军官领导了马里乌波尔的防御,正因为如此,乌方才不惜一切代价企图阻止这座城市的解放。他说,这些人的命运是注定的,他们要么投降,要么被不希望丑闻曝光的人杀死。

“乌东战斗或旷日持久”

“乌东战斗或旷日持久”,美联社4日引述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的话称,俄军正重点打击乌克兰的关键基础设施目标,例如电力、交通枢纽等,这是在试图破坏乌克兰人补给的能力。报道称,俄罗斯正在准备5月9日的胜利日庆祝活动。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普京是否会借此机会,宣布俄军在乌克兰取得胜利,或者扩大其“特别军事行动”。不过,柯比称,美国的目标是“确保乌军有能力继续顽强战斗”,“这可能使乌东的战斗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每天都专注于确保为乌提供其所需的武器”。

由于美西方纷纷对乌提供重型武器装备,乌近来对俄态度越发强硬。俄新社5日引述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阿列斯托维奇的话称,目前乌方收到的西方武器足以支持几个旅重新武装,“我们将不早于6月下半月进行大反攻”。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日前也称:“基辅不会与莫斯科签署和平条约!我们只接受俄罗斯的无条件投降。”

“乌克兰在网络上赢得了战斗,但在现实中,基辅正失去对顿巴斯的控制。”美国海军陆战队前情报官员斯科特·里特在“今日俄罗斯”网站撰文称,声称“乌克兰将赢得胜利”只是基辅和华盛顿的一厢情愿。文章称,西方提供数百门(辆)火炮和坦克无法取代乌克兰损失的数千门(辆)火炮、坦克。更关键的是,俄军可以在前线任意机动作战,而乌军只能听任俄军封锁或打击,完全没有喘息的机会。这名曾在海湾战争期间担任美国将军施瓦茨科普夫参谋人员的资深军事战略学者称,西方媒体对乌克兰冲突的报道完全与现实脱节。

国际投资者的动向也显示出他们到底对俄乌哪一方有信心。5日,莫斯科交易所的美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65.3卢布,欧元汇率跌至69.7卢布。这是自2020年2月以来的首次。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89%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应按照自己的规则生活,只有3%的人认为应该遵循西方制定的规则。俄政治学家马尔特诺夫表示,西方对俄罗斯采取的所有制裁行动都取得了相反的效果,“是西方让俄罗斯人团结起来,让我们更强大”。

“俄军开进乌克兰南部,居民不反抗,还庆幸这里不是马里乌波尔。”法新社4日罕见地报道了俄军控制下的乌南部真实情况。报道称,在乌南部城市伯德扬斯克和梅利托波尔,俄罗斯国旗在广场上空飘扬,扩音器响起苏联时代的爱国歌曲。该社记者在这两座城市并未看到战斗或破坏的痕迹,这和马里乌波尔呈现的“末日景象”相比,有天壤之别。当地民众一开始对俄军到来处于分裂状态,“有些人相当不满,有些人则欢天喜地”。不过,现在越来越多民众庆幸这里不是马里乌波尔。法新社称,乌南部地区的情景显示出俄罗斯军队将留下来的迹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