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着力提升装备管理信息化水平

2022-03-03 09:42
来源:解放军报

移动终端对着送修装备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就能获取送修装备的基本信息、故障表现和既往“病史”等情况;利用电脑数据库可迅速找准装备“病灶”和与之匹配的修理方法,针对性展开维修……

南国初春,记者在第75集团军某旅装备维修中心看到快速高效的维修场景后,不禁连连赞叹:装备维修搭上“科技快车”,维修中心变身“智能工厂”。

“只有始终坚持以战领保、向战服务,主动应变、自觉求变,才能不断满足未来战场装备保障需求。”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着眼部队急需急用,积极借助科技手段提升装备保障能力,联合攻关开发出集信息获取、精准定位、远程协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装备维修管理系统。该系统依托大数据摸排底数、调配人装、管理物资,实现装备故障一查便知、部件损伤一键报修、技术支援一路通畅,有效释放装备保障活力,提升了装备管理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水平。

记者翻阅该旅《装备维修管理系统运行规范》看到,该系统主要由“一库一表两卡三图”组成,即装备故障案例库、实弹射击数据表、装备操作流程卡、装备注意事项卡、三种类型装备的检查及操作规范流程图。他们将装备以往出现的技术故障、故障原因、修理方法等汇总建库,实时动态更新。遇到装备故障时,系统会自动参照装备故障案例库中的数据,智能生成修理方案,修理人员无需再翻阅相关资料和背记大量复杂的技术数据,不仅提高了维修效率,还减少了人为判断失误。

“一营一辆运输车轮胎转向轴承损坏,请迅速派出修理分队前出支援。”记者看到,随着系统发出求助信息,修理技师郭绍坚立即带上维修工具赶赴一营故障现场。

正在现场指挥的该旅装备维修科助理员贾京城告诉记者,每台装备的基本情况、技术状况及以往“病历”等信息,均以电子档案形式存储在系统内。官兵只需通过移动设备扫描装备二维码,并简要描述装备故障发送至终端,系统接收信息后就会给出初步判断,并线上通知维修分队进行维修,免去了以往繁琐冗杂的申报流程。值班人员还可通过系统终端实时查看装备维修进度,并及时对人员、设备、物资器材等进行精准调控,确保维修作业顺利进行。

“新系统带动维修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新模式促进保障能力快速生成。”某连连长麻迪超说,过去装备出了故障,官兵手忙脚乱排查半天,耗费不少精力。现在通过系统终端,对照操作规范流程图展开维修,既省时又省力。如今,装备发生一般故障,官兵自己动手就能修理,专业维修人员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研究解决装备维修难题中。前段时间,修理连班长张进晴积极探索创新的故障快速判排法,被选入该旅“金点子库”。

“实战化训练中,利用科技手段提高装备保障效率,确保武器装备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课题。”该旅领导介绍,去年,他们累计维修装备400余台次,出色完成多场实兵演练保障任务。前不久,在全旅开展的装备维修比武中,20余名官兵脱颖而出。(陈典宏、冯邓亚、周宇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