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辽宁省锦州市军地合力关爱独居老兵

2022-01-28 10:27
来源:中国国防报

“老首长,今天太阳好,您衣服穿厚点,戴上棉帽子,咱们下楼活动活动。”1月22日,辽宁省军区锦州第三干休所的文职医生梁奥和宋虹泽吃过午饭,就赶到独居离休干部单山林家看望。

“我的5个子女都在外地,一年回不来几趟。小梁和小宋让我这个冷清的家又有了笑声。”单山林感慨道。在锦州,像单山林这样儿女不在身边却有“新儿女”陪伴、照料的老兵有千余人。

“新儿女”上门源自一份调查。去年初,锦州军分区经过调研,发现所属4个干休所的部分老干部、老阿姨因子女不在身边,过着“空巢”生活。在全市军队退休干部及年过七旬的退役军人中也有类似情况。

为了让老兵晚年生活更幸福,该军分区与市总工会、市妇联发动社会力量,动员2600余名志愿者与1120名“空巢”老兵结成“一帮一”及“多帮一”关爱对子。

退役军人、某企业负责人吕宝才告诉笔者,他服务的对象是位独居老兵,每逢周末他都会去探望。“我还教会他怎么操作智能手机和使用微信,老人的生活多了几分色彩,脸上常挂着笑容。”吕宝才说。

“儿子去世后,涂爷爷老两口精神差、食欲不振,我担心老人长时间沉浸在悲痛中,影响身心健康。”刘明是位心理咨询师,与抗美援朝老兵涂毅夫妇结成关爱对子后,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帮助老人走出心理低谷。“小刘一有时间就带我们到公园、景区走走转转,陪我们聊天,我们的心情好多了。”涂毅说。

据了解,志愿者对关爱对象的健康情况、精神状态、居住环境等重点关注,及时掌握他们的所需所盼,将关爱送到老兵心坎上。(徐兴奇、姜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