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兵入营,疫苗接种不可忽视

2021-10-12 09:46
来源:解放军报

新兵入伍后,部队会组织新兵进行疫苗接种。疫苗接种是将疫苗制剂接种到人体内,借由免疫系统对外来物的辨认,产生对抗某一病原或相似病原的抗体,进而使受种者对该疾病具有较强的抵抗能力。新战友对各种传染病的抵抗能力各不相同,加上新训期间人员高度集中,容易受到传染病威胁。新兵入伍后接种疫苗,是提高人群免疫力、防止传染病在部队发生的重要手段。

目前,新兵要接种的疫苗有5种:新冠病毒疫苗、流脑疫苗、乙肝疫苗、流感疫苗和麻腮风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也能对人群形成有效保护,从而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军队人员作为需要随时执行各类任务的群体,除确有禁忌症外,应做到全员接种疫苗。若新战友入伍前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入伍后应按照要求进行接种。

流脑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流脑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多在冬、春季节发病和流行,可通过飞沫、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且以隐性感染为主。感染后对同一亚型会获得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不同亚型间有交叉免疫,但不持久。流脑疫苗分为A群流脑多糖疫苗和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一类疫苗,儿童在3岁和6岁时应各接种1剂次。通过预防接种,可以获得对流脑的免疫保护力。但这种免疫保护力不能携带终生,随着接种时间延长,免疫保护力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需要进行加强免疫。新兵入伍后接种的流脑疫苗为1针剂肌肉注射,属于加强免疫。

乙肝疫苗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的简称。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性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安全、有效的方法。乙肝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一类疫苗,婴儿出生后的24小时内及第1个月和第6个月各接种1剂次。由于大多数新兵入伍前接种过乙肝疫苗,因此建议新兵入伍后接种1针剂乙肝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流感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都可出现季节性流行。为了确保流感疫苗的针对性、有效性,建议战友们在每年流行季到来前接种1次。此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可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接种流感疫苗有助于减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压力。一般接种流感疫苗15天后才能产生有效的保护性抗体,在此期间仍有可能感染流感或患上一般性感冒。如果官兵出现感冒症状,要及时治疗。

麻腮风疫苗是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的简称,用于预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传染性强。麻疹在人口密集且未普遍接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节发病较多。麻腮风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一类疫苗,婴儿出生后的第8个月和第18个月各接种1剂次。新兵入伍后接种的麻腮风疫苗为1针剂肌肉注射,属于加强免疫。

每种疫苗的接种禁忌不完全相同,总体来说主要分为以下3类:一是曾经有过疫苗接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腹痛、晕厥等,禁止接种;二是如果对疫苗的某种成分过敏,禁止接种;三是处于某种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待病情稳定后根据医生建议确定是否接种。

官兵接种疫苗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接种前尽量不要熬夜,以保持身体的最佳状态;不饮酒,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和海鲜等容易过敏的食物,避免空腹接种;接种前一天不要过度运动,防止免疫力下降,影响疫苗接种效果。

接种当天携带好身份证,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接种时如实告知接种医生自己最近的健康状况。

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左右,观察是否有急性过敏反应。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不要洗澡,保持接种部位干燥卫生,同时清淡饮食、多饮水、注意休息。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战友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出现疼痛、红肿、硬结等症状,或是有发热、肌肉疼痛、关节痛和头疼等表现。这是接种疫苗后较为常见的不良反应,大多可在24-48小时内消失,不必过度担心。如果接种后出现局部化脓伴发热、晕厥、过敏性皮疹、过敏性休克、血管性水肿等局部或全身反应,应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