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将在航展上首秀歼16D 展示电磁战实力

2021-09-27 11:35
来源:参考消息

▲首次抵达珠海机场的歼-16D电子战机。

首次抵达珠海机场的歼-16D电子战机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5日发表题为《中国将在航展上首秀歼-16D,展示电磁战实力》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自主研制的歼-16D电子战机将在中国最大的航展上首次亮相,展示军方在电磁战能力方面的进步。

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说,中国歼-16战机的改进型电子战机——歼-16D已于9月21日降落在南方城市珠海,准备在展会上展示。为期6天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将于9月28日开幕。

中央电视台报道说,这架战机涂上了中国空军的“八一”机徽。这表明它已经入列。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歼-16D投入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提高空军电子进攻能力,支撑空军作战范围拓展和空军战略转型建设。

据报道,歼-16D的显著特征就是机身周围装有数根天线,翼尖处装有两个巨大的电子情报吊舱。

在作战行动中,歼-16D会先使用干扰器,扰乱敌方防空系统的目标和火力控制装置,接着发射反辐射导弹。作为战斗机,它还能参与空中自卫战,以保护其他友军战机免遭敌机攻击。

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开发这种电子战机的国家。美海军的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战机,同样是为在攻击任务中干扰敌方系统和对其他友军战机进行电磁保护而设计的。

专家称,这表明中国已大大提升电子战能力。

军事专家说,歼-16D表明中国非常重视电磁作战领域的主导地位。要赢得未来战争,不仅必须在空中和海上占据主导地位,而且必须在信息和电磁领域占据主动地位。

另一位军事专家称,2015年首飞的歼-16D已经过改进,提升了发动机系统,将主要用于中国空军的电子支援和压制敌军防空系统。

台当局防务部门称,本月初,包括歼-16在内的十几架中国战机飞入台“防空识别区”。岛内学者表示,鉴于歼-16D有能力压制陆基和海基防空系统以及干扰雷达系统,应该对其是否被纳入此类任务的可能性进行监测。

军事专家称,歼-16和歼-16D有可能同时用于对台作战。他还说,歼-16D很快将加入到台湾岛附近的巡逻行动中。

据中央电视台24日报道,无侦-7也将首次亮相航展。报道称,这款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空无人侦察机主要执行边境侦察和领海巡逻任务。

报道称,还将亮相航展的有歼-20隐身战斗机、运-20运输机、空警-500预警机、轰-6K轰炸机和教-10教练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