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我的幸福是守望人民的幸福

2021-08-05 09:29
来源:解放军报

每次战斗任务,王刚(右一)都冲在最前面。李鹏摄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

王刚,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先后10余次带领部队打赢反恐战斗,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2016年被评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7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2019年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潸然泪下那一瞬,王刚仿佛又变成了那个怀揣初心、奔赴军营的热血青年??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武警部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队某部特战一中队‘反恐尖刀中队’荣誉称号。”

深夜,这则新闻,王刚目不转睛地看了一遍又一遍,眼眶湿润。

这,曾是他的中队他的兵;这里,承载着他的兵之初、官之初、心之初。

这一荣耀令他为之自豪??人民军队喜迎90华诞之际,习主席亲手为他颁授“八一勋章”,照片被挂进中队荣誉室;党的百年华诞刚过,习主席亲自向中队颁授奖旗,号召全军官兵向中队学习。

这一刻,情感的潮水涌了上来,王刚那仿佛用匕首刻就的脸部线条瞬间变得柔和……

战绩归零 荣誉归零

荣誉,是军人和使命进行精神对话的介质。

2018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北京天安门。王刚手持白菊,与来自全军不同战斗岗位的7位英模代表,参加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仰望高耸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一个又一个英烈前赴后继的身影在眼前浮现……王刚感觉自己的呼吸急促起来。

“那一刻,反复咀嚼‘军人荣誉’这4个字,我深感责任如山。”王刚轻轻抚摸着“八一勋章”说,“每一寸山河热土,都是中国军人用生命坚守的战位;每一个中国军人,都时刻准备着??赴汤蹈火、冲锋陷阵。”

“赴汤蹈火、冲锋陷阵”??这是习主席签署的授予王刚“八一勋章”命令中的“关键词”,也是王刚30年军旅生涯的真实写照。

“一枚冒着烟的炸弹,滴溜溜转着圈,滚到脚边。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面对死亡。”王刚讲起往事,语气波澜不惊。

那一年,一伙暴徒制造灭门惨案。追捕行动中,暴徒利用建筑物死角掩护疯狂开枪。时任中队长王刚主动请战:“我上!”

破门而入,王刚顺势滚翻卧倒、扣动扳机。当场击毙4名暴徒,活捉1名暴徒。

这一场战斗,王刚军旅生涯第一次荣立战功。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用生命捍卫军人荣誉,从战士到支队长,王刚先后经历15次生死战斗,荣获15枚军功章。

面对面与记者交谈时,王刚眼神如深水般沉静。但只要周围环境略有变化,他的眼神便顿时变得敏锐。这是他在多年反恐战场上,养成的随时预判形势、快速作出决策的战斗素养。

那年深秋,数十名暴徒残忍作案后,窜进人迹罕至的天山深处。追捕行动持续50余天。

高山一座连着一座,硬仗一场连着一场。最后一战最为艰险:暴恐分子藏身山洞,居高临下,不时射出冷枪。紧急关头,联合指挥部下令:“让王刚上!”

王刚冷静观察战场,迎着飞来的子弹,带领特战队员匍匐前进,突击至有利位置。他一边慢慢向洞口靠近,一边计算着暴徒的射击频率。

稍纵即逝的射击间隙,他带领特战队员果断突进,将催泪弹和爆震弹投进山洞……

最终,暴徒全部被歼灭。当大家为取得胜利而兴奋不已时,这位经历过多次反恐战斗的指挥员却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

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王刚的心中萌生了打破常规锤炼部队的训练筹划。回营后不开庆功会、不安排休整,他带着队伍重返雪线,复盘整场战斗,针对短板弱项,开展强化训练。

也就是从那一仗之后,在高山峡谷、大漠深处、戈壁荒野,在更为陌生复杂的地域上,一次次出现王刚带领特战队员进行极限反恐训练的身影。

2018年1月10日,北京八一大楼,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武警部队迎来前所未有的转型重塑,从作战理念到训练大纲都发生重要变革。

不久,新型反恐特战力量奉命组建,王刚成为首任指挥员。

“战绩归零,荣誉归零。”王刚心里知道,“唯有全力拼搏,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开训第一天,王刚第一个走上训练场,示范高难度课目动作。他用自己的行动向官兵传递了清晰的信号:“我行的,你们必须行;我若不合格,你们可以不合格!”

“看我的!跟我上!”仍是这句铿锵有力的战斗口号,仍是那个身先士卒的冲锋身影。

王刚不仅自己战功赫赫,所带单位先后5次荣立集体一、二等功,还带出3名“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13名一等功臣、18名二等功臣。

我喜欢和兵在一起

“我愿意为他挡子弹!”采访中,年轻士兵脱口而出,声音因激动略有些颤抖。老兵抢过话头:“不止你一个,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为他挡子弹。”

这,或许是对一名指挥员的最高褒奖。谈及此,王刚只是平静地说:“我喜欢和兵在一起。”

有时,“在一起”是生死相依??

一次排爆任务,现场300余辆电动车挤挤挨挨,爆炸物到底在哪辆车上,谁也不知道。

疏散人群,王刚带领排爆手王铁豹逐车检测。1分钟、10分钟、1小时,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范围一点一点缩小。

直至凌晨2时,爆炸物终于被锁定。现场没有光源,排爆作业时必须有人在旁边照亮。

“我陪着你。”王刚帮王铁豹穿上防爆服,自己拿起手电筒,站在一侧,协助排爆。

手电筒的光,稳稳地照亮排爆视野,也照亮一道生死间隙。

“爆炸物性质不明,一旦判断、操作有误,即刻就会爆炸……”王铁豹说着说着,语调哽咽。

有时,“在一起”是冷暖与共??

那场漫长的追捕,王刚带队深入海拔3000多米的山区。雨雪交加,前送给养的马匹不慎坠崖。爬冰卧雪许多天后,疲惫的特战队员们围着火堆烤着仅剩的几块馕饼。

王刚从大衣口袋里魔术般地掏出了一个肉罐头。这是进山时每人一份的战备给养,他一直没舍得吃。

“大家分着吃。”队员们小心翼翼地从罐头里蘸一点点肉末,就传给下一个……当罐头再次传到王刚手上时,还剩下大半罐。王刚眉头一皱:“再转一圈!”

离他最近的队员徐亚看不下去了:“支队长,你也吃一点吧。你不吃,我们也不吃。”王刚挑了一小块,放在鼻子边闻了闻,说:“真香啊!可惜我肠胃不好,医生不让我吃油腻的。还是你们吃吧!”说着把罐头又递给了徐亚。

“看着罐头,大家心里像明镜一样清楚他说了谎。”徐亚说,“可大家谁也不愿戳破这个温暖的谎言。”

这个“谎言”,不禁让记者想起了上甘岭地下坑道里那个苹果。那群“最可爱的人”今天依旧在??王刚和特战队员们正是凭着这份生死与共的战友情,在反恐战场上赢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有时,“在一起”也是一种动人的回响??

那年,王刚执行任务归来,因伤风感冒,持续咳嗽。午饭后,他回到办公室,桌上放着一瓶止咳糖浆,下面压着一张小纸条,叮嘱他按时吃药。落款只有3个字:“你的兵”。

时至今日,王刚也不知道这瓶药来自何人。那张小纸条,被他精心保存了整整15年。

使命所在 幸福所在

如今,无论到哪里执行任务,王刚都会带着他生命中最珍视的两件东西:一是“八一勋章”,二是与家人的合影。

如同记者熟悉的那些优秀军人:说起自己那些披坚执锐的舍命搏击、系马磨刀的雪急风猛,他们总是笑谈生死、热血壮言。但每每谈及妻儿老小,一条条汉子便骤然语塞,愧疚难已。

每当任务来临,王刚常向上级保证:“有我在,请放心!”然而,面对自己的亲人,王刚却说不出这句承诺。

王刚经常“失踪”,妻子魏莉莉不论多么焦虑担忧,从不主动给王刚打电话。

结婚前,王刚规定,工作的事,不准问。结婚多年,妻子担心,不敢问。每回执行完任务,王刚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打电话:“仗打胜了,我回来了。”

唯有军人的妻子,才能听懂藏在前4个字里的惊涛骇浪,和埋进后4个字里的情深似海。

魏莉莉感觉自己总也跟不上王刚的脚步,“记不清多少次,我带着儿子进营门,他全副武装出营门……”

王刚没有时间花前月下,却并非不懂浪漫。“他每年情人节都会买一个工艺品戒指送给我,虽然也不值钱,可回家都要郑重其事地给我戴上。”魏莉莉欣然一笑,说:“去年,上级组织一线官兵疗养,他第一次陪着我和孩子去了南方沿海城市。”

“那个城市很现代、很繁华,也很吸引人。我问他愿不愿意离开新疆,到那里安家?他却摇了摇头。”魏莉莉说。

世间风景有两种,一种养眼,一种养心。养眼风景常见,养心美景难寻。魏莉莉知道:王刚生在南疆,长在南疆,魂牵梦萦的风景还是自己的家乡??阿克苏的红旗坡。

“我们家乡产的冰糖心苹果,香甜可口,名扬中外。”说到这,不善言辞的王刚也不禁眉飞色舞。

当兵离家、戍边卫国,战斗的日子里,静下来的时候,王刚常会回想起少年时的自己,坐在果实累累的树下,望着四周邻里,望着那片宁静祥和的暮色和炊烟……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守护家国,守护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正是每一名军人的使命所在、幸福所在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