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俄媒曝俄军下代轰炸机最新进展 将配高超声速武器

2021-08-03 10:47
来源:环球网

据俄罗斯航空制造业消息人士透露,俄军下一代战略轰炸机PAK DA的“演示模型”将于2023年准备就绪,目前还在为该轰炸机开发新的武器系统,包括高超声速武器和无人机。据分析,总体上PAK DA将整合近些年来航空及武器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新轰炸机系统的整体技术状态可能要在2023年基本成熟可用。

俄罗斯下一代战略轰炸机PAK DA想象图

据塔斯社8月2日报道,这位消息人士称,目前正在建造PAK DA远程飞机的试验型,其“演示模型”(demonstration model)将在2023年准备好。

此外,该消息人士还透露,PAK DA是一种亚音速轰炸机,目前正为其开发新的武器系统——“将配备高超声速武器”,其飞行还将得到无人机的帮助。

不过塔斯社的这一消息目前没有得到俄罗斯官方证实。

早前报道显示,关于俄罗斯研发下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PAK DA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此后多年中各种相关消息不断变化,始终没有权威的说法。

据俄罗斯副防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2019年12月表示,PAK DA设计项目已经获得批准,图波列夫设计局开始制定工作设计文件。

综合零星报道看,PAK DA将采用全新的设计,亚音速,其发动机将源自图-160M2战略轰炸机所用的NK-32 Tier 2,并进行升级而来,将在2021年进行台架试验。配备有新的“独一无二的通信系统”,搭载高超声速武器,并有无人机系统辅助执行作战任务。总体上,PAK DA将整合近些年来最新航空及武器技术发展的成果。

在2020年5月有消息称,第一架试验型已经开始生产,将于2021年建造完成。塔斯社的最新报道如果属实,这第一架原型机目前仍在生产阶段。

对于所谓“演示模型”,相关的解释是,厂家用它来证明其产品的性能,并提供给(用户)用于销售。这对于PAK DA战略轰炸机项目而言,2023年将是关键的目标节点。或许在俄方规划中,在这一年,新一代轰炸机要基本满足俄罗斯军方提出的技战术要求,整体技术状态基本成熟可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