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伊拉克总理说不需要美军作战部队

2021-07-27 22:30
来源:新华社

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定于26日到访华盛顿并会晤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称双方将确定美军作战部队撤离伊拉克的时间表。

“伊拉克土地上不需要任何外国作战部队。”卡迪米临行前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说,伊拉克军队去年独自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显示,他们有能力在不依靠美国主导的外国部队支援下保卫国家。

卡迪米同时说,伊拉克仍需美国在伊保持一定存在,提供军事训练和情报收集方面的帮助。他领导的政府希望与美方加强安全合作。

美国现阶段在伊拉克驻军大约2500人,执行打击“伊斯兰国”和训练伊拉克政府军等任务。美伊双方4月达成协议,驻伊美军将向军事顾问角色转变并结束作战任务,但未明确完成这一过渡的具体时间。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说,美方可能会答应卡迪米的要求,宣布今年年底前撤走作战部队。

自去年1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遭美国无人机袭击身亡以来,美军去留成为伊拉克政坛引发两极对立的议题。伊拉克什叶派派别向卡迪米施压,要求美军走人;一些政府官员则主张仍需要美国军队帮忙。

按照美国《纽约时报》的说法,卡迪米正在美国和伊朗之间找平衡。(金益冰)【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