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维和贡献彰显大国担当

2021-05-31 09:55
来源:解放军报

5月29日是国际维和人员日。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与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28日在北京共同举办线上招待会。在有关维和任务区,中国维和部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际维和人员日纪念活动。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充分彰显大国担当。

中国坚定不移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中国军队始终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支持联合国在维和行动中的主导地位,支持联合国通过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维和行动体系。自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中国军队和警察先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

进入新时代,中国政府和军队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宣布的6项承诺,以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和参与力度,为冲突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带去更多信心和希望。中国维和部队构成从单一军种为主向多军兵种拓展,任务类型从支援保障向综合多能转型,行动目标从制止武装冲突向建设持久和平延伸,维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多年来,中国维和部队新建和修复道路1.7万多公里、桥梁300多座,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1.4万多枚,运送各类物资器材超过120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多万公里,接诊病人24.6万余人次,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苏丹、马里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监督停火、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支援保障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世界和平需要各国共同维护,维和行动需要多方加强合作。中国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中国军队先后与9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维和交流与合作。去年以来,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同地区热点、族群矛盾、恐怖主义、简易爆炸装置等威胁相互叠加,维和人员安全风险不断上升,中国推动安理会通过首份关于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决议,牵头成立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小组,维和人员安全议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还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新冠疫苗,优先用于非洲任务区。

和平需要争取,和平需要维护。正如《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所指出的,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义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