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岁寒情深送关怀,北京市朝阳区优抚暖民心

2021-02-09 15:25
来源:半月谈网

岁寒情深送关怀,北京市朝阳区优抚暖民心

——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新春慰问纪实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委区政府做好春节慰问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走访慰问优抚对象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优抚对象的每家每户。

各级关怀送到家。市、区、街乡联动,深入社区优抚对象家中,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慰问送到每一家每一人。2月3日下午,市残联宣文部主任宿廷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处处长黄剑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战京贤、小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琼一行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分别到烈属孙继瑞、残疾军人王义年家走访慰问。2月4日上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战京贤、酒仙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洪平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到孤老烈属王玉仙、残疾军人张梦楠家走访慰问。2月4日下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处处长郑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战京贤带着慰问品到安贞地区走访慰问残疾军人董荫䘵。2月5日上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战京贤、八里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蓝万荣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到残疾军人许贵琢家走访慰问。2月5日下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战京贤、奥运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春红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到残疾军人李文元家走访慰问。2月7日下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战京贤、劲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封钢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到残疾军人李新章、病故军人家属范建海家走访慰问。各级领导通过走访慰问活动,表达党和政府对优抚对象的关心关怀,送来了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在慰问中,充分了解优抚对象的实际需求和存在问题,及时督办解决,确保各项优抚政策落实到位。

过年红包送手中根据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2021年“两节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的通知文件等工作要求,及时将市、区两级慰问金拨付给各街乡,再由各街乡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市级慰问金涵盖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部分参战参试退役人员、部分烈士子女、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按人发放慰问金,每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在本区享受政治待遇且持有烈士证明书的烈士遗属按户发放慰问金,每户(持证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惠及4246人/户优抚对象。区级慰问金涵盖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253人,每人发放慰问金800元,还为2位孤老优抚对象发放过年饺子费。春节前,共发放慰问金444.94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了全区优抚对象的手中。

防寒保暖献真情将党和政府的关爱化为实际的行动,想优抚对象之想,系优抚对象之需,朝阳区自2000年以来每年为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烈属等优抚对象购发防寒保暖用品。近日,全区253名享受定期补助的烈属、病故军人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在乡伤残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带精神病退伍军人、参战、参试人员收到了街乡和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防寒保暖床上用品。

春联福气盈喜庆。春节是家人团圆的日子,帮优抚对象营造氛围,祝福送到,将春联贴起来,将优抚对象信心树起来,心情暖起来,是退役事务人和优抚慰问的初衷。各街乡和社区工作人员将一幅幅饱含祝福的春联和充盈喜庆的“福”字挨户送到每位优抚对象家中,一条条写有“四季平安”“福满人间”“光荣门弟”“国泰民安”等新春祝福的对联,散发着清新墨香,给广大优抚对象送去吉祥和祝福。

浓浓真情暖人心残疾军人许贵琢已90岁高龄,1952年在朝鲜作战中负伤,参加过辽沈战役、抗美援朝,大小战斗150余次。老人说,知道领导要到家里来慰问,非常激动,当天早早地就起床了。党和政府给予了我们这些老革命很多的关心关怀,我很知足和非常满意,每月有残疾抚恤金和重残护理费,虽然成了残疾人,但一点也不后悔,如果再做一次选择,还是会一如反顾的选择参军报国,不怕流血牺牲。病故军人家属范建海说“有党和政府的重视关怀,我们心里非常自豪和温暖”。参加过解放战争的残疾军人董荫禄也已是89岁了,老人多才多艺,为了欢迎领导的到来,现场吟诵自作诗句,并紧紧地拉着战京贤副局长的手说:“你们到家里来看望我,我特别高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关爱”。随后,还讲起了当年在部队战斗的故事。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战京贤表示,老一辈革命军人是一部部的“活字典”,是一本本的“活教材”,他们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共和国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我们党和人民心中的英雄,是国家的英雄,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他说,全面落实好国家各项优抚政策,给予老战士和优抚对象更多关心、帮助,切实为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人民群众的敬意,我们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要用我们厚植的情怀和扎实的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撰稿:北京市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许长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