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海军首批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完成着舰单飞

2020-04-13 09:56
来源:解放军报

海军首批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完成着舰单飞。刘昭远 摄

渤海湾,海风习习。4月初,海军航空大学陈说等4名主战直升机机型学员迎来首次着舰单飞训练,打赢“这一仗”,他们将向一名合格的部队战斗员迈出坚实一步。

“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发出指令,陈说平稳操纵,离地升空,超低空掠海飞向水面舰艇所在海域。到达预定海域,陈说修正直升机姿态,把飞机匹配到指定下滑轨道,蓄势待发。

据介绍,在院校期间开展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着舰训练并完成单飞尚属首次。以往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先在院校进行基础技能训练,再到部队进行关键技能强化训练。由于一线部队战训任务较重,缺乏成体系的培训机制,关键技能改装训练难度较大,制约了舰载直升机部队战斗力生成。

为打破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陆基”与“舰基”训练分割的现状,该校探索实行“边改装、边教学、边总结、边提高”的人才培养思路,重构飞行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制订出一套“陆基”“舰基”训练紧密结合,基础、战术课目并行推进的人才培养体系,缩短了人才成长周期,走出一条自主培养的人才培养链路。为进一步提升学员技战术水平,该校在“舰基”训练中加入海上悬停等实战化课目,并在一年时间内,让每名学员经历了百余次带飞训练和4次考核,完成由“带飞”到“单飞”的跨越。

海天之间,云飞浪卷、铁翼飞旋。“对准甲板降低高度时,动作不能过快过猛。”按照飞行教官的提示,陈说克服复杂海况气象条件、旋翼扰动气流等因素带来的影响,根据舰上指挥员指令修正飞机姿态,对准舰艇降低高度,稳稳降落在舰艇甲板的标志圈内。

随后,直升机返航,4名飞行学员顺利完成此次着舰单飞任务。(杨旭明、朱晋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