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海军推进战略威慑能力建设

2020-02-11 05:50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海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已部署W76-2低当量核弹头

近期,美海军着眼所谓大国战略竞争,多措并举推进战略威慑能力建设,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海军相关举动在提升自身综合作战能力的同时,将对地区安全稳定和全球军事态势产生负面影响。

动作频频

从外媒报道的情况看,美海军近期主要从3个方面强化战略威慑能力。

一是推进核力量实战化建设。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国防部证实,美海军已正式部署W76-2低当量核弹头。此前,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刊文称,部署W76-2低当量核弹头的美海军“田纳西”号战略核潜艇,已于2019年底进入大西洋进行战略巡航。美国国防部发布声明称,这一部署“是为加强威慑,为美国提供一种迅速、更具生存能力的低当量核武器”。美国核问题专家克里斯滕森表示,美国同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W76-2低当量核弹头的部署情况,主要目的是“传递美国新战术核武器的威慑信息”。

二是前沿部署侦察监视力量。美媒报道称,美海军近期在关岛部署首批MQ-4C无人机,这是该型无人机首次在太平洋地区部署。1月26日,两架MQ-4C无人机飞抵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预计将扩大美军在该地区的侦察与监视能力。MQ-4C无人机制造商诺-格公司表示,这种无人机能探测和识别海军舰船,并能不间断飞行超过24小时。美方表示,与性能经过验证的P-8反潜巡逻机、P-3海上巡逻机和EP-3电子侦察机一道,MQ-4C无人机的部署“将加强美军海域感知”能力。

三是加大地区“搅局”力度。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日报道称,美海军2020年伊始便计划向南海海域派出海军舰队进行巡逻,以此刺激本已平稳的亚太局势。据悉,美海军近日派出包括“美国”号两栖攻击舰、“绿湾”号两栖船坞运输舰、“蓝岭”号两栖指挥舰在内的庞大舰队到达相关海域。从吨位来说,单是“准航母”的“美国”号吨位就接近5万吨,舰队总吨位超过10万吨。

多重考量

综合分析,美海军上述举动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考量。

首先是提升威慑对手能力。美军认为,在大国战略竞争时代,美海军必须具备对强大战略对手的威慑能力。据悉,“田纳西”号战略核潜艇在部署W76-2低当量核弹头后,驶离佐治亚州国王湾基地进入大西洋进行战略巡航。美国政府官员表示,W76-2核弹头的列装,既是为威慑俄罗斯,同时也对伊朗、朝鲜等国有“明显影响”。俄塔斯社评论称,“美国开始利用潜射战术核武器威胁俄罗斯”。另据韩国媒体报道,上述两架MQ-4C无人机交付美海军两个月后便进行实战部署,体现出美国威慑战略对手的强烈意愿。

其次是增强实战运用能力。美海军近期军力建设的一大显著特点,是确保相关武器平台“有用”和“可用”,以期在未来军事冲突中发挥更大作用。以W76系列核弹头为例,现役W76-1核弹头爆炸威力达10万吨TNT当量,属于战略级核弹头。新列装的W76-2核弹头不仅重量轻,而且爆炸当量低,只有美国二战时投放在日本的核弹威力的1/3。美媒评论称,W76-2核弹头的列装,标志着“美国核武器使用门槛进一步降低”。此外,MQ-4C无人机的前沿部署,也能弥补美海军监视力量的不足,推动形成全时、全域侦察能力。

再次是探索舰队编组模式。据悉,美海军正在进行新军力结构评估,可能会调整“应对未来冲突所需的舰船数量和类型”。美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近日表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评估所需舰艇数量时,需要“短视”一些。总体来看,美海军近期派遣多艘舰艇赴南海海域,既有确保所谓“航行自由”之意,也希望借此探索舰队编组模式,为美海军调整舰队计划提供依据。

影响负面

未来,美海军将加快战略威慑能力建设步伐,相关动向将引发有关国家高度警觉和有力回击,对地区安全稳定和全球军事态势产生一定影响。

第一,加快建设步伐。美海军将以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为基本遵循,在改装少量现役潜射弹道导弹弹头(即发展W76-2核弹头)的同时,利用现有技术研发现代化海基核巡航导弹(可部署在水面舰艇、潜艇等平台上),进一步提升核威慑能力。根据军力部署调整计划,向关岛增加部署两架MQ-4C无人机,进一步提升预警能力。结合舰队建设调整情况,灵活向亚太和欧洲等地区部署水面作战力量,强化所谓“航行自由”能力。

第二,引发对手反制。俄媒认为,美国大力发展W76-2低当量核弹头表明,美国可能在未来常规战争中使用核武器。对此,俄罗斯需要大力发展新型核力量,尤其是战术核力量,予以应对。此外,美军以维护自身安全和确保所谓“航行自由”为借口,在亚太地区频繁部署新型武器平台,势必引发亚太等地相关国家的不满和反制。

第三,影响地区安全。为片面追求“一骑绝尘”的作战能力,美海军当前正在“超速”发展武器装备和形成作战能力。这一“基于能力”而非“基于威胁”的发展模式,很可能引发全球军事大国新一轮军备竞赛,导致有关国家盲目发展军力,让地区局势和全球安全陷入不利境地。(胡小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