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殷家伟:100多位军休干部眼中的“干儿子”

2020-01-02 09:20
来源:新华社

重庆市沙坪坝区都市花园中路48号绿树掩映,这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第三服务管理办公室所在地,185位平均年龄83岁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在这里安度晚年。老人们之所以能住得舒心,离不开58岁的工作人员殷家伟。他20年如一日,当好军休干部的“好保姆”“贴心人”,成为老人们心中共同的“干儿子”。

生命守护神

殷家伟16岁入伍,先后服役于原解放军第302医院和原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转业后来到军休所,一待就是20年。

提起殷家伟,89岁的杜鹤林眼泪止不住地流,“3次救了我的命”。

杜鹤林和老伴丁瑶琴都不是重庆本地人,两个儿子又在外地工作,有急事的时候,往往一个电话就打给了殷家伟。

一天清早,杜鹤林突然发病直挺挺地倒在了地上,枕头上、地板上,到处都是血。丁瑶琴慌忙抓起电话求助,不到10分钟殷家伟就匆匆赶到,把老人送去急诊室后又帮忙缴费、陪同检查,直到情况稳定后才离开。

一次半夜,杜鹤林躺在急诊室里,守在外面的丁瑶琴坐立难安,百般煎熬之下又打给了殷家伟,“他在里头,我在外面,什么情况也不知道,要崩溃了”。殷家伟立刻打车赶来,协助与医生沟通,陪伴老人直到天明。

“自己的儿子都没有及时救我的命,他这是守护了3个家庭的完整。”老两口抹着眼泪说。

“生命守护神”,许多军休干部这样形容殷家伟。在这个军休所里,七成是空巢老人,80岁以上的有125人,半夜突发疾病的状况时有发生。殷家伟24小时开机,搬家时还特意把房子选在单位对面。

令他欣慰的是,这种全天候待命的日子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叫不到车,女儿就开车送他们;晚上有突发事件,老婆会帮忙,还催我快点!”

做20年的小事就是大事

军休三办有7名正式员工,分配给殷家伟的任务是安全保卫。不过,从安全巡查到清洁卫生,从帮忙交水电费、取钱、读报纸,到买菜做饭、调解矛盾、甚至半夜送医,殷家伟什么都做。

军休所的楼房大多没有电梯,危急时刻背老干部上下楼是常态。有时一边走老人一边吐,家属很抱歉,殷家伟摆摆手:“没事,洗了换了就行了。”

夏天许多军休干部外出避暑,为了不让大家回来的时候因欠费停电,殷家伟就先自己垫上,最多的时候能付1万多元。

105岁的原第三军医大学教授邓俊昌脾气倔,有一天执意要自己去超市,可回程就没了力气,倒在军休所门口。天空飘着雨,围观的人谁也不敢上前。还是殷家伟,把老人扶起来背回了家。

殷家伟年龄比邓俊昌的儿子还要小,但老教授称呼他“老殷”。儿子不理解,邓俊昌解释:“我这是尊重他啊!”

被问及工作中最难的地方是什么,殷家伟迟迟想不出来:“他们找我的事情,几乎我都办得到,毕竟都是平凡小事。”

但别人不这么看。军休干部陈文星替他总结:“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万天武则说:“的确都是小事,可一件一件做好,做20年,那就是大事!”

争认“干儿子”

殷家伟还有两年退休,最近老人们又为一件事忙起来了。

“当我的干儿子!”“也给我当!”开会的时候,老干部们半开玩笑半认真争得热闹,殷家伟在一旁笑着搓搓手:“不要担心,退了休照样的,我住在这个地方嘛。”

大家都把殷家伟记在心里,一直念叨着要给他请功。他们写了多封联名表扬信,称他是“真正的活雷锋”,是“离退休干部的贴心人”,说他“20年如一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事后殷家伟得知,总是连说“不要写了”,他既感动于点滴小事老人们都记得,又觉得“不用这么客气,都是应该做的”。

军休所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名工作人员承担二三十名干部的联络工作,定时电话联系或上门服务。无论是不是自己负责的老人,殷家伟都同样热心服务,“喜欢和大家在一起,无论年龄大小都能成为朋友”。

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对于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能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为人民服务,对得起自己的报酬,我真的非常满足。”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殷家伟的“初心”很朴实:“从小我的梦想就是,人们评价我说‘这个人不差’。”

哪里有人说他差,他是大家口中的“楷模”,但殷家伟觉得还不够,“离要求差得远,要不断努力,继续为军休干部服好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