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在伊朗问题上投鼠忌器

2019-05-31 09:00
来源:新华社

5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向中东增兵约1500人。这是今年5月以来,美国以应对“伊朗威胁”为名,第三次向中东地区增加兵力部署。5月5日,美国宣布向中东派遣“林肯号”航母打击群。5月10日,美国向中东增派“阿灵顿”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并在中东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5月13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向白宫递交对伊朗军事行动方案,计划最多向中东派遣12万名美军士兵。这一数字接近2003年美国为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在中东部署的军队数量。美国真的将在中东与伊朗展开一场大战吗?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在其发动的所有局部战争中都获得了胜利,由中央司令部在中东地区实施的就包括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战争取胜的风光外表下,是高达4万亿~6万亿美元的巨额花费,这严重消耗了美国国力。

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深感美国此前的中东政策难以为继。因为美国页岩油气资源开发成功,美国从油气资源的主要进口国一跃成为油气资源的净出口国。中东作为美国“油罐子”的地位骤然下降。于是,特朗普在其“美国优先”的总政策下,开始在中东收缩战线。

伊朗虽然是中东重要的产油国,但其核开发起步很早,这使得美国和以色列非常警觉。2010年7月,美国和以色列联合研制的“震网”病毒成功攻击伊朗布什尔核电站,造成其五分之一的浓缩铀离心机损坏。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因此持续紧张,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一再加码。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缓和中东局势,在俄罗斯等国的大力斡旋下,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签署最终《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伊朗停止与核武器开发有关的一切活动,美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其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对伊朗核能开发的检查报告,都确认伊朗切实履行了协议。但就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行将结束之时,2018年5月8日,特朗普以奥巴马政府对伊朗让步太多和协议让美国吃亏等为由,宣布退出多边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

美国的“单边主义”行为使伊朗非常愤怒,两国关系持续紧张。除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极限施压”不断加码,美国的一系列动作以及伊朗的强硬回应,使得美伊关系有军事冲突一触即发的态势。

然而,美国虽然在伊朗问题上造成大兵压境的形势,但两国直接交战的可能性小。

伊朗自身实力不俗。面对美国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伊朗针锋相对地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宣布为“恐怖组织”。面对美国向中东地区增兵,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阿里·法达维表示:“美军在中东的行动完全在伊朗武装部队的掌控中,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伊朗是一个人口近9000万的大国,具有相当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军工体系,能够自产中程弹道导弹、鱼雷、反舰导弹、地对地导弹和无人机等军事装备。伊朗武装力量刚刚经历支持叙利亚政府军反败为胜的战争,具有充分的实战经验。因此,伊朗的战争动员能力是美国近期局部战争的对手伊拉克、阿富汗、科索沃等国无法比拟的。

此外,美国并不占有道义制高点。综观美国发起的近期局部战争,无一不需要盟友的支援。但是,美国任性退出伊核协议,显然属于理亏的一方。所以,如果因此而引发一场美国与伊朗的战争,不仅俄罗斯,而且欧洲乃至北约的盟国,恐怕都不会支持美国。

就在美国升高对伊朗的对抗强度,以至于公布大举增兵中东作战计划的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明确告诉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他不希望与伊朗开战。5月16日,在面对媒体提问“美国是否会与伊朗开战”时,特朗普回答说:“我希望不会。”5月14日,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表相关谈话时,表示当前伊美关系虽然紧张,但两国不会爆发战争。

这就说明,虽然美国和伊朗公开对峙,但都缺乏开战意愿。对于特朗普而言,大炮一响黄金万两,为了数亿美元不惜与盟友翻脸的特朗普,怎么会舍得在一个对美国而言重要性正在下降的地区开战而花费至少数百亿美元。

就美国最近对中东地区増兵1500人的计划来看,美国国防部透露,这批美军将提升中东美军的情报收集、空中侦察能力,以及提升地区军事保护能力和空战能力等。这些能力概括而言就是情报和火力的支援能力,既可提升驻中东美军的相关能力,也可支援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不允许中东阿拉伯国家拥有核武器,既是以色列安全的关键,也是美国中东政策的要点。此前中东地区有两个国家接近拥有核武器,都遭到了以色列的毁灭性打击。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空军发起代号为“巴比伦行动”的远程奔袭,精确摧毁了伊拉克的核设施。2007年9月6日,以色列空军发起代号为“果园行动”的远程奔袭,精确摧毁了位于叙利亚北部城市代尔祖尔附近的核设施。

对于伊朗,以色列和美国使用联合研制的“震网”病毒,已经成功阻止一次伊朗的浓缩铀活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经明确表示:“绝对不能接受伊朗拥有核武器。”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遏制中东阿拉伯国家拥有核武器问题上,以色列是说到做到的。(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