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今日谈>正文

全球大变局考问中国经贸

2018-05-09 16:54
来源:半月谈网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正走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路上。今天的中国人自信而努力地追求美好生活,与当初四处奔波以求温饱的境遇已是天壤之别。相应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经历了巨变:中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然后改变世界。今天,中国在内部发展上推行创新中国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努力迈向产业链高端,在外部发展上则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这是中国落实发展权、推动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为世界带来了福祉,却引起了一些发达国家的非议和焦虑。一些发达国家尤其对“中国制造2025”横加干涉,认为这个规划将使中国动摇发达国家在高技术领域的统治地位,从而失去它们赖以谋取暴利的手段。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以各种理由抬高中国的出口门槛,有的国家甚至屡屡打破国际通行规则和契约,单方面以霸凌手段强势出击,狙击“中国制造2025”,乃至全面打击中国外贸。中国和发达国家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甚至有爆发“贸易战”的风险。全球经贸格局不再稳定,处于剧烈变动之中,中国的发展战略经受考验,何去何从?

4月19日,客商在广交会展馆里参观选购 梁旭 摄

用新路径推进贸易平衡

半月谈记者 周强

近年来,我国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经济正由粗放型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升温的贸易保护主义,扩大进口成为我国平衡世界贸易的“中国方案”。专家预计,我国外贸今年仍将维持增长,同时必须着眼长远,解决创新驱动不足以及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

外贸态势向好,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提高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9.4%,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结构持续优化是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呈现的主要特征,这表明我国经济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对外依存度降低。

从国际市场看,中国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一季度我国对美国、欧盟、香港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均超过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进出口增长12.9%。

中国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6年来新高,连续9年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外贸产品出口比重提高。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总出口的30%左右,外贸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力。”钟山说。

扩大进口是中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解决之道

2017年5月,中国宣布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当下,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而是不断扩大进口,这将为其他国家分享中国的市场红利带来新的机遇。”

和跨国企业相比,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同样对中国消费市场升级所带来的巨大商机趋之若鹜。韩国商人李英泰说,他所在的Quoss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马桶盖,80%以上销售到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对我们企业而言,是决定性的。”

展望未来,中国扩大进口还将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分享红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肖鹞飞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产业结构的改善,许多中国企业可能会发展全球供应体系,增加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进口需求。

智利亚洲文化和商业研究所所长罗德里格·阿巴雷与100多家智利公司一起参加了本届广交会。他说,智利将有一个企业代表团参加十一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产品、服务带给中国。“我们在这里买了很多年,现在我们将更多地出售商品,中国正在用新的路径推进全球贸易平衡。”他说。

弥补服务贸易短板、自力更生突破核心技术是必然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外贸“大而不强”的特点突出:体量、顺差虽然都很大,但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和高技术产品出口水平仍和发达国家存在巨大差距,且存在巨额逆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1474亿元,支出11030亿元,顺差443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170亿元,服务贸易逆差1727亿元。而1月服务贸易逆差则为1404亿元。我国服务贸易从1995年开始出现逆差,逆差规模总体呈扩大趋势,2017年服务贸易逆差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高技术产品的差距更为明显。今年1月的技术贸易数据显示,专利技术、专有技术、相关商标许可和计算机软件的进口合同金额为137.6亿元,同比增长61.4%,占技术进口总额高达78.2%,而相关出口只占技术出口总额的24.8%,显示出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

当前,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发展高新技术的“中国制造2025”横加干涉,恰恰说明我们走对了路,必须坚持下去。核心技术一味靠买是不行的,只有自力更生才是解决之道。多位受访企业人士表示,对互联网和信息产业来说,商业模式的创新固然能够带来流量和财富,但最终比拼的还是核心技术实力;对政府部门而言,应该形成更加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环境,比如说芯片设计具有试错成本高和排错难度大的特点,就需要从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实现集中攻关。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在增强服务贸易出口竞争力方面,商务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逐步完善服务贸易的财税政策,加强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创新服务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打造“中国服务”的国家品牌,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我国外贸竞争的新优势,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中国出口应向“专而精”转变

苏庆义

种类和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国家外贸出口结构的重要指标。出口种类数更多,意味着出口的产品更齐全。但即便两个国家拥有同样的种类数,也存在多样性的差异。对于特定国家而言,往往面临追求“全”还是追求“专”的两难选择。

实际上,出口产品是更加齐全还是集中有其特定的规律,受国家发展阶段的影响。对于不发达国家而言,没有能力生产太多的工业或制造业产品,出口自然较为集中。随着国家发展水平提升,开始工业化进程,出口种类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工业化进程的某个阶段,既能大量生产中低端产品,又正在向高端产品攀升,此时的出口种类是最齐全的。随后,由于拥有生产高端产品的能力,中低端产品逐步转移到其他国家,出口的种类又开始集中。

中国出口种类的变化大体符合上述规律。从较为宽泛的行业来讲,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矿产品占据了出口的大头,但很快被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产品替代并长期占据出口的头把交椅。直到20世纪末,资本密集型的机电产品才跃居出口的老大。从种类来看,中国加入WTO之前,出口种类较为集中;加入WTO之后,出口种类越来越齐全。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出口种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

出口种类齐全当然有好处,但中国也确实到了需要调整的时候。出口种类齐全意味着对外国的依赖程度要低一些,当发生贸易摩擦的时候,抗压能力自然也就强一些,但是不能被好处蒙蔽了眼睛。

第一,中国出口种类齐全的原因之一是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盛行。全球价值链分工是世界范围内20世纪90年代兴起并占据主导地位的一种分工模式,各国只需专注于产品的某一个环节。中国因为进口零部件并进行加工组装才有能力生产原本无法生产的产品。第二,出口种类齐全意味着无法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从而无法专注生产自身更具有优势的产品、把优势产品做到最好。第三,工业品出口挤压了服务业出口,才能有空间生产更多产品种类;出口种类齐全导致的量的快速增长容易引发贸易摩擦。

因此,非常有必要调整中国的出口种类和出口结构。对于工业品的生产和出口而言,就是应该越来越专注于附加值高的产品,越来越专注于产品的高附加值环节,并关注产品的质量。

比如,生产智能手机,产品的设计、研发、核心零部件、营销等环节附加值更高,单纯的组装环节附加值明显较低;产品的质量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同样的产品,质量更高,则出售的价格能更高,被竞争对手的产品替代的可能性就低,外国对该产品的依赖性就更强。中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意味着,中国出口必然要向高附加值、高质量的“双高”迈进。

“双高”需要投入高技能的劳动力,也就是经过良好教育、培训甚至更高层次教育的人才。附加值最高的那些产品则需要最顶尖的高科技人才。有了人才,还需要人尽其用,将其能力发挥出来,激励其做出创新。重视人才和创新,是中国从出口齐全走向出口高端和专精必然绕不开的法宝。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必然也会出现一些调整。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重必然会下降。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这部分产业即便在国内生产也不再具有国际竞争优势,进而会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但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下降,并不意味着就放弃这些产业。

中国疆域广阔、人口众多,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可以承接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缓释就业压力。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有附加值高的环节,比如服装设计和营销就具有很高的附加值。中国可以专注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上游环节,比如东南亚一些国家承接纺织服装业时,就需要中国提供的纱线、布匹和机器设备。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我们一不要惋惜,二要认识到其中蕴藏的机会。

除迈向高附加值和高质量外,中国的外贸结构调整还需做两件事,那就是提升本土企业自主出口能力和提升服务业出口能力。中国的加工贸易曾经占据出口的半壁江山,加工贸易本身附加值较低,需要增强本土企业的自主出口能力,通过利用国内中间品而非进口中间品进行生产。提升服务业出口能力则意味着增强服务业竞争力,让高端服务业更有能力为中国的工业品生产和升级提供服务,与工业品出口形成良性循环。

出口结构从齐全到专而精,中国确实在努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近年来,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快服务业发展,国务院也都专门发布过指导意见。

无论是从规律还是提升自身福利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出口结构都到了追求专而精的阶段。当出口产品的种类真正做到了专而精,贸易强国梦也就实现了。(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