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基层治理如何弥合“信任缺口”

2024-01-30 09:5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同一主题会议,基层干部听了好几遍。”“基层干部向上反馈困难,换来的却是‘干不了就换人’。”面对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本应畅通沟通渠道,上下一心干事,形成同向合力,然而在现实过程中却变形走样,出现上级“不信任”基层、基层对上级“不交底”的情况。日前,《半月谈》刊发文章《上级“不放心”,基层“不交底”:基层治理“信任缺口”亟待弥合》,直言这一倾向亟待扭转。

不少基层干部表示,近年工作中出现上级对基层“不放心”的倾向。少数上级部门感情上不信任基层、工作上不了解基层,落实政策信不过、交办工作不放心,上级经常一竿子插到基层,基层经常处于被检查、被问责、被整改的状态。

一方面,一些不合理的文件、会议、检查、指导帮扶等让基层疲惫不堪。另一方面,“考核压在前,问责跟在后”,上级对基层频繁督导问责,导致基层干部干工作束手束脚,不敢创新,以防“一不小心就踩雷”。

“基层几乎不会跟上级‘讨价还价’。”有基层干部表示,部分地区存在的上级对基层“不信任”,造成基层对上级也存在“不交底”心态,出现不愿谈、不愿多谈、不愿真谈等“不挣扎、不抗争、不反馈”现象。

上下级之间存在的互不信任现象,导致基层缺少自主空间,也一定程序上限制了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进而滋生形式主义。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干事创业大局。

如何弥合上下级之间的“信任缺口”,成为广大基层干部忧之念之、盼之行之的关键议题。一方面,上级各部门应切实转变作风,转变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感情上相信基层,工作中尊重实际,多听取基层执行者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杜绝“添乱不帮忙”“帮倒忙”的指导帮扶。另一方面,适当减少一些政策执行的刚性,给基层留足干事创业的空间,不要事无巨细、求全责备,对基层少念“紧箍咒”,适当给基层松绑,让干部不再畏首畏尾。

基层一线作为民生保障的前沿阵线,是政策落实的关键力量,同时更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所在,其能否高质量运转,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能否实现。

上下同心合力共为,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高质量发展更需各级各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