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千年古都西安:越自信 越美丽

2023-05-18 09:3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孙正好

人,越自信越美丽,城市,又何尝不是呢?

行走西安,探寻西安的自信之源,这一次,我们不去追溯蓝田猿人,探访半坡遗址,也不再登临城墙,或夜游大唐不夜城。打开一张西安地铁线路运行图,就够了。

看看吧,五号线东有青龙寺,西有阿房宫;一号线西起沣河,九号线东至华清池,机场线有秦宫,有长陵,十六号线有细柳营,有诗经里,被外地游客戏称为“汉唐精品观光线”的四号线,北起元朔路,经文景路后穿大明宫、含元殿、再向南依次过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曲江池……就说自信的底气足不足?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历史厚爱西安这边土地,而这边土地上的老秦人,也正在用更自信、更时尚的表达,延续着历史赋予她的光彩。

说到自信、时尚,那就要说说西安当下最红的历史人物“房玄龄”和“杜如晦”了。

作为大唐不夜城互动答题游戏“盛唐密盒”的表演者,李世民的左膀右臂、两位唐朝“贤相”将历史典故、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信手拈来,“承国风之雅韵,现盛世之繁华”,凭借风趣幽默的“房谋杜断”古装脱口秀爆火出圈。

“两位大人不开播,我好像失恋了”“想去现场求个婚,人太多,拜托两位大人帮忙协调”……从“不倒翁小姐姐”到“盛唐密盒”,很多人调侃西安不仅掌握了流量密码,还实现了“网红长红”,而这背后,正是深厚的文化积淀带来的自信与从容。

“当下,越来越多人崇尚国风、国潮,文化恰恰就是这座城市长红的‘密盒’,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只要深入挖,好好用,总能找到出圈密码,这也让我们更加自信,更有动力。”“盛唐密盒”编导之一的马翔说。

走在如今的西安,穿汉服、着唐装已经成为时尚潮流、城市美景,无需去钟鼓楼、长安十二时辰等热门景点,在街头,在咖啡馆,哪怕是最僻静的无名小巷,我们也常常不经意间和“古人”擦肩而过。

或许有人会说这只是一些爱美女生的变装游戏罢了。有这样的误解,可能是因为你还没到过西安。在千年古都,唐装汉服热已经走向情侣化、家庭化,下到三岁稚童,上至银发老人,不管是小姐姐还是小哥哥,都在组团成为中华传统服饰的积极推崇者。不信,那就来西安的各大汉服体验馆实地看看,不过,进店试穿可能真要排队!

相比于兵马俑、大雁塔等地常常“人从众叕”,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地西安浐灞生态区,西有浐河,东临灞河,两水环绕,是宁静、闲适的生态宜居之地。古人常在此处折柳赠别,灞柳风雪曾是关中八景之一。

如今,居住在浐灞一带的西安人,可能常常会感叹灞河边“拍婚纱照的人太多了”。由于保护有力,灞河两岸细柳成荫,芦苇成荡,很多河滩、湿地依然留存着最古朴的原始风貌,到这里拍婚纱的准新娘,大都一身浓烈的“中国红”,或是汉服,或是唐装,于万绿丛中飘然远去,国潮涌动,古风犹存。

有人说,最深刻的自信,就是将自己的文化刻在心底,付之实践,同时还能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举办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西安,正处处雨露新,遍地千灯艳,在自信而壮美的万千气象中广迎四海宾朋,也必将会在多元文明的碰撞交融、互学互鉴中更加壮美而自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