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政务App,想说爱你不容易

2023-04-24 09:53
来源:半月谈网

“问题上报:发现一个塑料瓶。解决方案:清理该塑料瓶。”近期,中部某县一名村党总支书记向半月谈记者介绍了一条巡河记录。他在巡河过程中发现塑料瓶,使用“捡起”的方式解决,并打开一款巡河App拍照上传,以完成上级“每月问题上报”的考核要求。

开发政务App的本意是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但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政务App功能流于形式,白白消耗行政资源,徒增基层负担。

为完成App录入任务,村干部“集体住宾馆”

一名村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去年当地搞建设领域相关问题排查,要求限时入户登记信息,并拍照录入App。结果App后台崩溃,到后半夜才能正常操作。“村里网络信号不好,我们就集体住进镇上宾馆,每天守到凌晨三四点搞信息录入。”

半月谈记者走访发现,当前一些地方政务App泛滥,成为干部新负担。“河长、林长、田长、路长App各一个,禁毒、科普学习打卡忙不赢,还有应急、人社、环保、自建房排查都要求安装……”中部某县一名村书记向半月谈记者展示手机里满屏的政务App,“几乎每个部门、每项职能都在推App,手机内存都快不够用了。”

政务App多了,令人眼花缭乱,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不仅没有因智能化工具减负,反而因此苦不堪言。

App卡顿或闪退,一切又得重来。一名村干部说,上级部门要求使用巡林App进行巡林,而且必须“定线巡查、定点签到”,但他所在的村山林面积大,每次要花费近3小时才能完成App任务,时间紧、压力大。好不容易巡了一轮,如果结束时遇到网络卡顿、App闪退等情况都可能导致打卡失败,又得从头再来。

轨迹记录、时间限制等硬性要求,常让人白费工夫。一名村干部在巡护时突然接到上级领导突击检查工作的消息,只能先赶回村部作陪,此前的巡护记录就此失效。

搞了信息化,还离不了纸质表。“摆弄手机大半天,几十条信息填进去,结果台账、报表等纸质材料照样要留痕, 操作App完全成了额外负担。”这种情况被基层干部称为“半吊子信息化”“做样子信息化”。

拼考核,安排“登录员”

半月谈记者调查中注意到,政务App往往设置有实时定位、拍照记录、问题填报等多项功能,配有详尽的信息填写栏目。一些地方对名目繁多的政务App提出注册、登录、打卡、问题反馈等硬性要求,并与干部工作考核挂钩。

有的地方政务App考核登录率,要求每天上线“打卡”。“村干部每天要花近2小时看手机,完成多个打卡学习任务。”一名村书记说,不少村干部连上厕所都在“刷积分”、填数据。甚至有地方专门为此安排了“登录员”:指定一名村干部管理6个工作账户,定时定点把需要登录的App“刷一遍”。

图片

有的地方对政务App中填报信息数、反馈问题数搞排名,动辄通报批评,基层干部为了“拼业绩”费尽心思。

在一个乡镇工作群里,半月谈记者看到一则关于使用某款综治App的公告:每天上报新增事件,每月每个网格事件录入不得少于20件、矛盾纠纷事件录入不少于5件……未按要求落实情况在月底绩效考核中扣分。

另一款用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App则要求村里3名干部每月分别至少填写130余条信息,还要配发“穿红马甲做交通劝导”的照片,并详细记录违法人员信息。有村干部反映,拍照成了技术活,“照片里没穿红马甲、没有劝导动作、拍摄角度不到位等都会被‘打回’”。

图片

网格员巡查时用手机拍照并上传至政务 App 管理平台

有的政务App虽然设置了问题反馈功能,并要求定期有一定数量的问题上报,但上报了问题往往不能及时妥善解决,“问题在App里兜圈子”。一名村干部直言,App安装了七八个,工作围着手机转,实事却办不了几桩。“一个电话能讲明白的事,非要通过App绕一下给谁看?”

整治政务App形式主义,须动真格

“从整治‘填报表’,到解散工作群,现在又来了App……要警惕基层减负年年喊,形式主义年年新。”一些受访干部和专家认为,当前一些部门考核多头重复、条线之间缺乏统筹、留痕要求过严过细等问题尚未根治,各类形式主义问题借助信息化手段升级变异,形式主义出现“新面子旧里子”。

——不能一哄而上“比着搞”,不求实效求“时尚”。基层干部反映,一些职能部门一阵风式开发App,扎堆下考核任务,看似搞创新,实则“垒包袱”。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袁柏顺建议,对政务App的效能要科学评估和精准衡量,功能冗杂、意义不大的坚决去除,确有保留必要的可集成为统一的信息平台,推进政务资源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

——智能工具关键应在管用而不在考核。一些职能部门把App简单视作督促干部工作的工具。基层干部呼吁,App要以提高工作效率为首要目的,真正把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作为考核评价重点。

——对形式主义新变种要露头就打、及时叫停。袁柏顺认为,不考虑部门间协调、不考虑基层干部实际负担而开发、推行多款政务App,本质是一种打着信息化旗号的形式主义。有关职能部门和监督部门应强化责任意识,对基层形式主义的变种升级保持警惕,通过自查和外部监管相结合,长效防范形式主义卷土重来,持续推进基层减负。

半月谈记者:谢奔 王宜玄 /编辑:孙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