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考研复试要求学生“秒回”确认?高校制定招生规则应多一些“换位思考”

2023-04-14 09:0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贾雨田

近期正值各大高校考研复试、调剂等流程环节时间,一年一度“考研大战”进入紧锣密鼓的最终章。一些高校却以不合理的复试确认规则让这种紧张焦灼的氛围变味、走样,引发舆论热议。

记者梳理发现,一些高校在考研复试及调剂确认过程中,要求学生“秒回”确认,有的高校专业要求3分钟内确认,否则视为放弃;有些高校则半夜三更发通知,要求考生半小时内确认。这些情况并非孤例,今年3月份,一高校从发布通知到参加复试之间只留给考生2天时间,一名考生因航班延误错过考试而崩溃痛苦,成为网友口中“考研最大的遗憾”。

针对“秒回”确认争议,有相关招生单位作出回应称,由于时间紧、等待考生多,因此选择尽量压缩时间。并称规定的时间只是提示,超时仍能确认,并没有影响招考的公平公正。

客观来看,招生单位时间紧、任务重应当得到理解,但这不应成为出现“为难考生”“规则离谱”的理由。研究生招生考试有着严格的程序设置,理应“钉是钉铆是铆”,出现不合理的流程时间安排后却回应称只是提示,过时依然可以确认,这只能体现出相关流程规则制定执行中的不严肃:既没有给予考生充分思考的余地,也对莘莘学子的努力付出不够尊重。

任何规则的制定和执行都不应被当做儿戏,更何况这些规则直接影响着不少考生升学的人生大事,绝不能出现“任性的规则”。仅就复试、调剂的时间问题而言,考虑一下考生时间的提前量,给予考生适度合理的思考时间,在规则制定中多一些“替考生考虑”的换位思考,少一些“想当然”“爱来不来,有的是人来”的傲慢态度,很难做到吗?恐怕并非如此。

更值得关注的是,高校在招生规则中的“任性”,不仅不能“优中选优”筛选考生,还会引发对其公平性的质疑,影响学校声誉口碑,必须引起重视并加以改正。面对持续的“考研热”,招生单位在制定相关规则时要遵循起码的人性化原则,更要牢牢守住公平的底线。相关部门也应对相关流程加强监管,指导招生单位进一步规范考研复试、调剂等规则的制定与执行,减少或杜绝“任性”规则的出现,保障好考研全流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