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库克到马斯克,外资巨头在华动作频频为什么?

2023-04-12 10:2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何欣荣、周蕊

苹果CEO库克前脚刚走,特斯拉后脚宣布在上海新建储能超级工厂。3月份以来,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华动作频频,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一道风景线。除了做生意、谈合作,梳理其行程、表态可以发现,从中国式现代化中寻找长远机遇,为未来发展下注布局,也是外资“春潮”涌动中国的深层含义。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健复苏,发展新动能表现强劲。与此同时,多年来中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为很多国际资本提供了避风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这样的“确定性”不可能不吸引外资的关注。

中国是跨国企业投资的乐土和高地。过去三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从2020年的1444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891亿美元。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26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折合397.1亿美元,同比增长1%。在全球外商投资总体下滑的背景下,“确定性”和“韧劲”是理解外资在华发展的两大关键词。

今年春天外企高管密集访华,最直接的收获是亲身感受中国经济的盎然“春意”,为下一步发展谋篇布局。从更深层次来说,还可以近距离观察中国经济的创新转型,从中汲取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智慧。

——感受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认识到,中国不仅仅是给世界提供物美价廉、琳琅满目商品的加工制造基地,也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总数超过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其中蕴含的内需潜力不言而喻。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中国打造的国家级“会展矩阵”,也为外资开掘内需“金矿”提供了关键助力。

当前,各地正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随着政策堵点的消除和循环动脉的打通,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将更加突出,也会愈发成为跨国企业投资的“必选项”。

——参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升级。投资规模节节攀升的同时,近年来外商在华投资结构悄然变化:从投资制造工厂,到布局越来越多的全球研发中心、开放式创新中心,在产品和服务中纳入更多的“中国元素”,体现更多的“中国智慧”。

这种变化,得益于新发展理念的指引。近年来中国的创新能力引发全球瞩目,除了科技创新“硬实力”,中国的文创“软实力”也在吸引外资关注。库克此次访问上海期间,专程在京剧工作室瑜音社用中文学叫“好”,向《原神》游戏开发者米哈游公司的团队“致敬”,并表示“每一次来中国,都会学到一些东西带回去”。

——体会从“成本洼地”到“环境高地”的进阶。近年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很多城市的共同选择、一致行动。跨国企业地区总部最集中的上海,更是提出了建设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目标。这一点,特斯拉感受尤为深刻。得益于行政审批改革和政府高效服务,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为这家电动汽车企业加速跑装上了关键“引擎”,也成为中国营商环境的一张“金名片”。

过去外商投资中国,成本低是重要考量。随着人力、土地等各种要素价格的上涨,中国的成本优势有所削弱,但包括营商环境在内的综合优势还在持续加强。继上海超级工厂之后,特斯拉又宣布新建储能超级工厂,就是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的营商环境投下赞成票。

无论“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还是“放长线钓大鱼”,这些官方话语里蕴藏着丰富的含义。接收到邀约信号的外资巨头,应该会从此次“春之旅”中发掘更丰富、更长远的机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