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顺风车“黑化”,该怎么治?

2023-04-01 17:5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淑馨

近日,半月谈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跨城热门线路滋生“全职”顺风车非法营运乱象。(此前报道:《假顺风、真营运:“全职”顺风车,安全隐患多》)除了不按约定平摊高速费以外,一些顺风车司机还不按约定行驶路线驾驶,途中多拼、多载乘客,原本一人搭乘的订单最终变为多人搭乘。乘客成了“冤大头”,用“独享”的价格乘坐了“满客”的车。

更有非法顺风车机构,搞“团伙”载客,“黑车”“黑司机”上岗,将乘客安全置于“利”字之下。

顺风车本质是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假”顺风,“真”营运,不仅践踏了“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官方红线,也带来了司乘纠纷,甚至导致顺风车“黑车化”。

2018年接连发生的顺风车安全事故为行业敲响了警钟,行业整改后一定程度上净化了市场。但“全职”顺风车的冒头暴露出行业监管漏洞。打着“顺风搭客”的幌子,干的是职业网约车的生意,却游离于网约车监管之外,顺风车行业再次驶向了危险的边缘。

顺风车“黑化”为何频频出现,除了车主和机构钻空子,违规牟利以外,平台的纵容同样为顺风车“黑化”加了一把火,为了留住平台上的车主资源对“全职”顺风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如此行业乱象该如何治理?首先是让顺风车监管有法可依,制定顶层的法律政策。有别于网约车已经相对成熟的法律配套,目前顺风车仍未有专门适用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和约束。一些地方政府制定了规范性文件,但存在法律规范和监督不统一的问题,一方面让行业产生大量合规成本,另一方面也让非法营运有可乘之机。

其次是建立起共建、共治的行业生态。平台除了加强对自身业务的监管,完善安全技术和管理手段以外,还应该打破平台间天然隔离的状态。顺风车“黑化”,部分车主违规用多平台拼单,本质是行业协调问题。破局需要整个顺风车行业市场主体、管理部门充分协作,建立行业规范发展的共治体系。

拥抱新的出行方式,是当前共享经济下的趋势,但兼顾便利和安全的“真顺风”才是公众所需。一方面我们要根绝顺风车行业的非法运营,另一方面不能“一棒子打死”,而是要以法律监督、行业共治推动顺风车“顺”起来,步入良性发展的“正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