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丽江导游辱骂游客?旅游业升温同时须防旧疾复发

2023-03-31 15:0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字强、严勇

近日,一名疑似丽江导游在大巴车上威胁游客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视频中,该导游声称,“举报者的信息已经发给我,你单独找我说清楚,大不了导游不干了,卖车卖房卖土地,我都要和你干到底。”

3月29日深夜,丽江市文旅局发布通报称,经查,网友反映的问题属实,该旅游团队由丽江卓越旅行社委派导游徐某某提供服务。目前,该局已责令涉事旅行社及导游停止接待旅游团队,并接受调查。对违法违规问题,该局将依法严肃处理。

当然,此类事件是一起偶发事件,但个别导游的恶言恶语不仅对游客造成心理伤害,也给一个地区的旅游业发展乃至城市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导游作为旅游服务的提供者之一,是一个地方形象的直接展示。当前,有许多优秀导游依靠亲切热情服务、耐心细致讲解赢得游客喜爱,他们能把一个个景点的内涵讲得头头是道、意趣横生,也能尽心尽力地为游客提供各种暖心服务。游客心里有一杆秤,愿意为这些有文化、有修养、有服务精神的导游买单。

这起导游辱骂游客事件,虽是个别事例,但影响不可小觑。近年来,云南省大力推进“旅游革命”,狠抓旅游市场整治,全面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重塑旅游新形象。当前正值旅游业恢复发展之际,不对导游辱骂游客事件严肃查处,就难以形成强力震慑。

过去三年,因疫情影响,多地旅游业发展缓慢,包括导游在内的大量从业人员收入大幅下降。今年以来,旅游业迎来强劲复苏,我们应共同珍惜保护旅游市场。各地要下大力气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决不能让行业乱象干扰经济发展。

导游辱骂游客,其直接原因往往是强制购物,其背后是“低价购物团”等旅游业内长期存在的痼疾。对此,地方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严格监管旅行社,持续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坚决斩断“以购养游”的灰色利益链,全力推动市场秩序持续向好。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旅游从业人员规则,加强行业自律和教育培训,提高导游素质,改善导游工资待遇,从利益根源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