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设置“香火排行榜”借逝者吸金?网络祭祀平台乱象需整治

2023-03-28 14:3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毛振华、黄江林

在网络平台创建纪念馆,留下逝者的音容笑貌,为名人先烈献花点蜡,以“云祭祀”的方式追忆故人、寄托哀思,这本是清明节祭祀的新风尚。然而,在利益驱动下,一些网络祭祀平台乱象频出:有的纵容用户给活人乱建网墓,将网络祭祀演变成了网络暴力;有的将战犯、反面角色堂而皇之地加以祭拜,公然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更有甚者,一些祭祀平台开始设置“香火排行榜”,祭拜品越多,纪念馆排名就越高,同时设计了复杂的供品道具和套餐体系,诱导祭扫者充值打榜,把网络游戏、直播的“规则”引入祭扫活动,让本应严肃的清明传统跑偏变味。

其实,网络祭祀乱象已存在多年,尽管各界口诛笔伐,但平台依旧肆无忌惮、我行我素。时至今日,仍能看到无门槛立网碑、建网墓,借去世名人“吸金”等行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一方面,在利益驱动下,网络祭祀平台普遍采取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出于吸引用户考虑,平台大多降低注册门槛,无须真实身份信息,简单输入手机号就能随意为任何人创建网上纪念馆。为最大程度获取流量,平台更是对设置名人纪念馆不加限制,一些名人烈士成为引流的“招牌”。利益考量下的管理缺位甚至是放纵,成为乱象滋生的温床。

另一方面,现有监管未能跟上网络祭祀方式的发展节奏。我国现行殡葬管理的法规文件是1997年颁布施行的《殡葬管理条例》,这部法规在2012年进行了修正。2018年,民政部公布《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大都聚焦传统殡葬行业,尽管鼓励开展网络祭扫等追思活动,但缺乏具体可操作的规范。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去年4月部署开展清明期间网络祭扫规范管理工作,其中明确强调,网站平台不得发布传播歪曲历史、诋毁英烈等违法违规信息;不得随意创建网上烈士纪念馆、无证明文件随意“封”烈士;要严防活人被祭拜,随意立网碑建网墓等情况。网络祭祀平台随意“封”烈士的情况才有所收敛。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祭祀也不是简单套用网络直播手段就能生财的“摇钱树”。从实践探索看,要确保网络祭祀平台规范有序运行,需要监管部门、网络平台和网民形成共治的合力,还网络祭祀以“清明”气象。

监管要及时主动跟进,既明确网络祭祀行业规范,又要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动态巡查,为行业发展和网民的行为划清“红线”“底线”“高压线”。作为从业者的网络祭祀平台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把关,防止平台被他人利用。广大网民也需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不诋毁、不跟风,对祭祀活动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只有继承和弘扬慎终追远的清明文化内涵,践行厚养薄葬、文明拜祭、绿色低碳、节约拜祭的清明新风,“互联网+祭扫”才能将传统文化与时代潮流有机结合,真正为群众带来便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