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学生恶意P图侮辱女性被开除学籍是处罚太重了?“按键伤人”绝不是小事!

2023-03-21 16:3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秦黛新

近日,苏州大学学生赵某某恶意P图侮辱女性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据当事女生发帖称,赵某某利用同学关系多次盗用女性图片,P图后将照片发在色情网站,并对涉事女性进行侮辱、造谣。帖子发出后,警方和苏州大学立即展开调查。目前,公安机关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赵某某犯传播淫秽物品罪将被处以拘留10天。苏州大学发布通报称,依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该生开除学籍处分。

通报发布后,多数网友为苏州大学的处理结果点赞,说“看过受害者帖子,性质恶劣,应该严肃处理”“开除是学校应有的作为!”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开除学籍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是大事,“处理有点严重了”“这个学生多少年的努力就白费了”等等。

因恶意P图侮辱女性被开除学籍真的是处罚太重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网络上恶意攻击他人、伤害他人是法律和道德都不能容忍的底线,“按键伤人”绝不是小事!

近年来,网络上的恶性事件接连发生。一些人借助网络的虚拟性,披着“马甲”在键盘上对他人进行抨击、谩骂、侮辱、造谣……不仅侵犯了他人的隐私,使其名誉受损,更有可能影响当事人的正常生活,导致受害者心理上的崩溃,进而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从2020年的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事件,再到不久前发生的粉发女孩因不堪网暴自杀离世,网络暴力“按键伤人”俨然成为一种影响极为恶劣的暴力形式。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遏制网络暴力进行讨论,提出要尽快立法惩治网络暴力。两高报告中也提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坚决惩治网暴“按键伤人”,全面加强人格权保护,在司法政策中完善人格权侵害禁令等规定……可以看出,惩治网络上的“按键伤人”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在这次恶意P图事件中,苏州大学及时、果断地做出处罚决定并公开通报,可以说是对于学生网络造谣等互联网恶性行为,亮明了零容忍的态度与底线。只有鲜明的态度、严厉的惩罚,才能让学生懂得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只有足够硬的“拳头”、足够大的代价,才能让想要伤害别人的人收回恶意的双手。事实上,从当事女生的发帖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自己的行为赵某某并没有悔过之意,在被发现后不仅没有对当事女生表示丝毫歉意,甚至还让人劝其不要传播。对于“按键伤人”的案例,只有坚决打击,从严处置,才能形成震慑,让按键之手不能肆意妄为,进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构建良好网络生态,保护公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