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上午参加警示大会,下午主动投案 ”:促使腐败分子放弃幻想的是什么力量?

2023-02-20 09:1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字强

2月17日上午,云南省召开“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当日下午14时30分,参加警示大会的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温培斌深受警醒和感召,主动投案。这反映出警示教育大会的效果,同时也证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动摇、不松劲、不停步,越来越多的腐败分子必将无处可藏。

数据显示,五年来,已有8.1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20年以来21.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这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变化的有力印证,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部署成效显著。

主动投案的腐败分子为何越来越多?首先是各级党组织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不断强化高压震慑态势,严厉惩治腐败分子,让腐败成本越来越高,一批腐败分子深感畏惧,惶恐度日,不得不选择主动投案。其次是反腐败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愈加完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腐败分子无机可乘、无路可去,只能选择主动投案。第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已经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中,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越来越多有“蒙混过关”想法的问题官员彻底放弃幻想,正视自己的问题,越来越多党员干部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没有了腐败动机。

标本兼治始终是我们党百年来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经验和重要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相互融合、环环相扣、相辅相成。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着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监督约束,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持续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只有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统筹联动,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施教,才能真正起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人性有贪婪的弱点,一切有权力的人都有滥用权力的可能。因此,只有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加以监督约束,才能防止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只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才能打消一些干部的惯性心理、从众心理、侥幸心理,防止今天还是“好干部”、明天就成“阶下囚”。

良好的个人修养是干部立身为政的根本,自己不管住自己,别人再怎么管也难以管住。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抬高人生标杆,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我们期待,问题官员不是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之后才主动投案,而是从手握权力的那一刻起,就没想过要腐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