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ChatGPT来抢工作了,我们该怎么办?

2023-02-18 12:2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张漫子

2023年初最“出圈”的科技新词非“ChatGPT”莫属。作为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这一既能与人聊天,又能做题、翻译、敲代码、写论文的“六边形战士”再度引发大众的“生存危机”:AI会不会取代人的工作?科幻电影《终结者》《变形金刚》的想象会不会照进现实?对此,我们应当如何应对?

这些问题并不遥远。实际上,未来的斑驳身影已映入现实:近日,杭州热传一条关于杭州市政府3月1号取消限行的“新闻稿”,结果经调查发现,这是一条不实新闻,其过程是一位市民开玩笑地尝试用chatGPT写了一篇杭州不限行的新闻稿,发到了小区群里,被其他不明所以的业主截图转发,最后导致错误信息被传播。据了解,警方已介入调查,涉事业主也在群里公开道歉。

chatGPT的横空出世,再次引发了机器取代人力的讨论。应该说这个话题并不新鲜,过去几百年来在制造业等领域“机进人退”现象一直存在,但在人工智能时代这个趋势更为明显,已经发展为所有人面临的挑战。如果说过去几次工业革命为机器打造了一套“肌肉系统”,信息革命则为机器带来了一套“神经系统”。当越来越聪明的机器帮助人类从体力劳动以及简单的脑力劳动中解脱出来,人的工作该如何选择,该如何锚定人特有的价值?

人与机器的关系,越来越像一场博弈。要想在未来社会不被机器淘汰,或许我们都要下好几招妙手棋。

下好妙手棋,要把人类创造力的优势发挥出来,从循规蹈矩的重复中解放出来。传统工业时代通过反复学习训练获得的专业知识和“唯手熟尔”的技能,在人工智能时代不再那么重要,反而有可能最先被取代。想要有所超越,就必须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拥抱不确定性的胆识,以探索而非搜索、创造而非仿造,去开辟人迹罕至的疆界。

下好妙手棋,要把人类在经验、灵感、社交方面的潜力释放出来。一百年前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道出了人之为人的其中一层意义:做一个靠谱的、理解他人、让人信任的人。人类独有的人文关怀、社会经验,道德观和责任感,是“ChatGPT们”远不能及的。今天的人才培养,尤其应当注重把人培养为“真人”,而不是冰冷的善于刷绩点的工具人。

人类技术史上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给我们一个思考“人为何物”的机会。远古时候,人们茹毛饮血、狩猎采摘。进入古代,人们织布种田,怡然自乐。到现在,人们码字编程、试验计算。今天的ChatGPT,一定不会是机器的终极形态,技术还将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奔驰。只不过ChatGPT的出现从另一个侧面提示我们,要不忘创新、不断思考、不停探索,善于倾听、沟通、协作。当我们能够练就妙手,人工智能就不再是对手,而是我们的朋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