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春走基层)为圆居民的旧改梦 我在基地坚守

2023-02-03 18:1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郑钧天

签约率达到100%!好消息传来,上海市虹口第二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有限公司的经办人李梅芳很欣慰:“几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

去年10月,李梅芳和她的同事们入驻东余杭路拓宽改建工程征收基地,制定旧改方案、为居民宣介政策、做居民的思想工作。“这个项目的难度比之前多数项目大,因为涉及大量违建。”李梅芳告诉记者,很多房屋原来是平房,居民因为生活条件所限不得不加盖增加生活空间,有的加到3楼、甚至4楼。

年逾80岁的李老伯,和他瘫痪近20年的老伴相依为命,当得知自家超100平方米的房屋仅被评估了30余平方米后,他的第一反应是“因为年龄大、没有子女,被欺负了”。年初,愤怒的李老伯到征收所的办公室“讨说法”,一坐就是5个多小时。有着20多年旧改工作经验的“老兵”李梅芳主动接待,耐心地劝说,条分缕析地讲解评估标准,试图让李老伯理解他的土地使用权约为9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核算的合法房屋面积为30余平方米。到了午饭点,李梅芳看老人还坐在办公室,主动向他递了一份盒饭。李老伯怼回去:“我不饿,你们的饭不好吃!”

“虽然他拒绝了,但是正是这一份盒饭,让他的态度有所软化。”李梅芳笑着回忆说。后来,李梅芳多次到李老伯家探访,试图继续解释政策,但都吃了“闭门羹”。在2023年第一场雪到来的那天,上海的气温接近冰点,李梅芳和同事在李家门口等了近3个小时。“那天真的好冷,最后老太太心软了,打开门让我们进去了。”她说,李老伯耳背、因为年纪大偶尔头脑也不太清楚,“我们只能趁着他清楚的时候,反复大声解释,直到他听懂和理解为止。”

经过多次上门疏导、耐心解释,春节之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李老伯夫妇终于在合同上签了字。

李老伯所在的东余杭路旧改地块,居住条件较差,配套设施落后,还存在安全隐患,至今还用着煤气罐和沿街老式水池。老百姓多年来一直盼望旧改,但因仅有60余户,属零星地块,资金平衡难度较大,一直被搁置。如今,上海市虹口区政府以东余杭路拓宽为契机,将该地块纳入征收计划。“阳光”终于照进了“袖珍”地块。

为了让居民早圆旧改梦,李梅芳和同事们在春节假期都忙到停不下来。“有一户人家一直不肯签字,他住在宝山区,平时一直说没有空,只有除夕那天有时间,让我们拿着合同过去签字,谁知到了他家门口,他们又反悔了。”白跑近20公里的李梅芳无奈地说,她回到家之后,刚刚准备跟全家吃年夜饭,这时候这户人家的电话又来了,“一聊就是2个多小时,他的情绪很激动,换位思考嘛,100多平方米被评估到30多平方米,的确一时难以想通。”李梅芳说,大年夜还在坚持工作,一度引发了丈夫的不满,“他说我脾气实在太好了,我说我做的就是这份进入老百姓‘家门’,打开老百姓‘心门’的工作,希望得到老百姓的支持,更需要家人的支持啊!”

今年,上海将全面提速“两旧一村”——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城中村改造,优先将零星旧改、城中村等“硬骨头”项目纳入改造计划,计划完成中心城区零星旧改12万平方米,实施旧住房成套改造28万平方米,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10个。数以万计的“李梅芳”正活跃在上海各个旧改基地,助力实现百姓的“宜居梦”。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