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贺岁档火了!进击的“小破球”为何值得喝彩?

2023-01-27 18:0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孙丽萍

兔年新春,《流浪地球2》《满江红》上映数日即以逾10亿元票房一路“领跑”,红红火火的贺岁档为国人铺陈开了久违的影视盛宴,为中国电影产业释放强劲复苏信号。

《流浪地球2》也引发了前所未有的热议和争论:喜爱者盛赞它的宏大格局、震撼视效、细腻丰富的人物情感刻画,堪称“中国科幻电影新的里程碑”。也有批评之声认为,影片的科幻设定还有一些瑕疵漏洞,与一些好莱坞科幻巨制相比仍有差距。

“小破球”——《流浪地球2》官微这样昵称这部中国科幻史诗,多多少少是创作团队展现的低调自谦姿态。然而,《流浪地球》这个“进击的小破球”为何引发泾渭分明的评论、形成兔年新春最引人瞩目的文化娱乐现象?

作为《流浪地球》的前传,《流浪地球2》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聚焦地球开始“流浪”之前,展现太阳危机初期、人类携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经历。隔着银幕也给人“推背感”的太空电梯、核弹引爆月球、陨石星雨袭击地球……中国电影人以想象力和硬核科技在银幕上呈现了震撼人心的太空奇景,宣告中国电影实现新的突破与超越。

“炫酷”太空故事背后,是影片创作团队的专业与敬业——搭建102个科幻类主场景,置景展开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绘制5310张概念设计、9989张分镜头画稿、制作超过6000镜视效镜头……扎扎实实的“硬功夫”夯实和提升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工业水准。

影评人指出,中国电影最擅长讲述的是历史故事,中国电影创作最丰沛的资源就是历史文化。而《流浪地球2》的异军突起则带来巨大惊喜——众所周知,科幻大片反映一个国家电影工业的成熟度和最高水准,好莱坞电影工业正是凭借“科技硬实力”和“价值观输出的软实力”雄霸全球电影市场。长期以来,科幻影片是中国电影短板,这一领域堪称空白。在这个意义上,不断进击的“小破球”在短时间内达到令国人惊喜惊艳的水准,其成功不言而喻。事实上,刚刚起步的中国科幻电影无须急于瞄准和对标好莱坞,稳稳前行已足够精彩。

更何况,中国科幻大片不仅很酷,还充满温情!《流浪地球2》中有宇宙洪荒的宏大场景,更有片中“团结勇毅负重前行、家国情怀无畏牺牲”的中国式价值观,处处流淌动人的亲情、爱情、友情乃至亦师亦友的中国式师徒情。

航天员“刘培强”对罹患癌症的妻子不离不弃、“图恒宇”执着得近乎疯狂地守护女儿“丫丫”的数字生命;中国航天员振臂一呼,全球数百位50岁以上的航天员自愿登上月球引爆核弹、在核爆光焰中化为无形……深沉细腻、平凡温暖——在这部星辰大海的太空史诗中,最是那些血脉相连、家国情怀的动人细节能戳中观众心中的柔软,让人瞬间眼眶湿润。

如果说,好莱坞电影以超级英雄和假想出的邪恶力量制造“二元对立”,《流浪地球2》则是一部没有坏人也没有个人主义超级英雄的大片。它是拍给全人类看的科幻电影,其中有着数不胜数的凡人勇士,以血肉、信心和爱熔铸成守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钢铁“长城”。这些凡人勇士慷慨赴难的勇气信心坚韧和他们的平凡脆弱、恋恋情深,共同构成了与宇宙太空、星辰大海相互映照也同样闪耀动人的——中国人的心灵镜像。

为“小破球”喝彩!《流浪地球2》表达了中国人对宇宙家园深沉细腻的爱、对人类未来的坚定信心,正是中国科幻影片该有的样子……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兔年新春,且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科幻电影不断前行、行稳致远,用有爱且炫酷的故事,向世界从容展示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