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上海直接给一线劳动者“打钱”:关爱措施就要实实在在

2023-01-04 14:4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何欣荣、袁全

最近,上海有两条疫情期间的关爱措施吸引了广泛关注:一是上海市卫健委下发通知,向参与新冠病毒感染防疫和救治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发放一次性激励6000元。二是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稳岗留工若干措施,向符合条件的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一线人员发放阶段性补贴。多数网友对此叫好,认为这些钱发得合情合理。“真金白银”关爱一线劳动者,既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肯定,也是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保护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在最近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中,各级医疗机构承担了巨大的压力。有的医院发热门诊人数一下子激增了10倍,医护人员没有内科外科之分,全力以赴坚守在救治一线。由于担心感染,很多市民选择宅家发快递点外卖,一些平台订单增长了40%~50%,人手却因为感染下降了一半还多,订单多人手少成为普遍困难。

可以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很多行业、很多岗位上都有人选择默默坚守,而医护人员、快递外卖小哥是承受压力最大、供需矛盾最突出的几个群体之一。他们的劳动,应该得到尊重;他们的付出,理应得到回报。

实际上,对医护人员、快递外卖小哥等一线劳动者的关爱和激励,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和很多城市的共同行动。包括上海在内,很多地方都提出,要合理安排班次,统筹一线医务人员轮休补休,做好医务人员健康监测,发放补助津贴,等等。除了精神上的鼓励,还有物质上的激励,这种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组合拳,无疑能给一线劳动者更多的暖意、更强的获得感,让他们更加凝心聚力迎接这场大考。

除了措施实在,上海此次出台的关爱政策还有一个特点,即覆盖面广。对医护人员的激励,覆盖了市、区公立医院和急救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车的驾驶员、担架员也包含在内。对快递外卖小哥的补贴,则让全市邮政和各家快递公司8万多名一线从业人员从中直接受益。这种“普惠型”的激励政策,不分职务级别,体现了向一线倾斜的鲜明导向。

特殊时期关键时刻,给一线劳动者发放奖励补贴,重点不在于金额的多寡,而在于荣誉、在于激励、在于导向。我们也希望,这种关爱和尊重是长期的、日常的。各地各部门要从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等各方面入手,构建完备的保障体系,在全社会树立尊医重卫、尊重一线劳动者的良好风气,以稳稳的获得感托举他们的职业尊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