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有的原建筑被拆除,有的开放压力大:地区性党建遗址需加强保护

2022-12-19 09:49
来源:半月谈网

地区性党建遗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各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物质载体,是各地党员干部和群众身边的红色教育阵地。半月谈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区采访发现,近年来,各地对红色文物遗址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地区性党建遗址保护利用仍有不足,需进一步加强。

部分遗址被拆除

过去二三十年里,各地旧城区改造规模大,由于此前地方文物保护意识不强,加之部分地区性党建遗址未纳入文物保护范围,一些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建筑遭损毁、拆除或异地迁建,令人惋惜。

中共绥远工作委员会旧址,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巧尔齐召(庙)的西小院,本是一座四合院式清代建筑。1925年3月,李大钊领导的中共北京区委成立中共绥远、包头、热河、察哈尔工作委员会,这是内蒙古地区最早成立的4个中共党组织,对党领导内蒙古地区乃至北方地区革命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1964年,中共绥远工委遗址就被定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半月谈记者在现场看到,巧尔齐召西小院已拆除,旧址上建起了巧尔齐召小学、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的校舍,现场没有标示其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碑、牌等物品。巧尔齐召仅存的一座藏经楼,位于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校园内,2021年起被用作中共绥远工委史料、巧尔齐召资料的陈列室。

图片

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复建的巧尔齐召西跨院 李志鹏 摄

据住在附近的老人回忆,2000年前后,呼和浩特市实施旧城“大拆大建”,巧尔齐召西小院等一批明清古建筑被拆除。半月谈记者查阅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看到“中共绥远工委”项下备注着“原在玉泉区,后迁建土默特左旗”。

经多方打听,半月谈记者在土默特左旗一处复原古建筑群中找到了“西小院”,门口的石碑上有“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4年10月22日公布”等字样。

曾任土默特左旗文管所所长的王蓝柱回忆说,当年呼和浩特市旧城拆建,当地一家民营企业在获得文物管理部门批准后,收集拆下的古建筑材料,将其运到现址复建。但是,这种复原的建筑算不算文物?如果算,目前它是民营企业的资产,未向当地文保部门移交,介入管理存在困难。

据了解,类似在城市建设、自然磨洗中毁损、消失的红色历史遗址不是个例。

晋丰泰杂货铺曾是中共北满特委满洲里秘密交通站的联络点,旧址位于满洲里市三道街,从1931年11月成立至1937年4月被破坏,联络点承担了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苏联共产党之间的信息传递和秘密接送出入境同志的任务,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这处遗址的原建筑物在20世纪90年代被拆除,1998年和2006年,这处遗迹才被分别确定为满洲里市和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旧址上是后建的商业楼,只有门口的外墙上嵌着两块文保单位标志牌。

日常经费紧,工作人手少

包头市东河区的泰安客栈旧址保存基本完好。1931年9月,时任中共西北特别委员会书记的王若飞以客栈为落脚点,秘密领导内蒙古等地的党组织建设和革命运动,直到当年11月21日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目前,泰安客栈旧址是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有4.8万人参观了泰安客栈旧址和王若飞纪念馆。

近几年,当地政府投入800多万元改善客栈旧址周边环境,建起纪念馆,近期还实施新一轮修缮工程。今年,划拨的免费开放经费不足80万元,而每年旧址和纪念馆的职工工资,以及安保水电等开支就接近60万元,组织展陈的可用经费捉襟见肘。

过去,纪念馆编制内员工有2人,去年虽新增4个编制,但目前仅补充进1人,日常管护、讲解等人手紧,更缺乏研究革命文物保护的专业人员。

中共包头工作委员会是内蒙古西部地区成立最早的中共党组织,旧址为包头市东河区包头召的东跨院,现存两间青砖红檐的砖木结构建筑,门上挂着用红字书写的“中共包头工委旧址”匾额。旧址旁边的包头召革命纪念馆内陈列着内蒙古革命史、革命人物的文图资料。

2019年,中共包头工作委员会旧址被列入内蒙古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东河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云雪魁介绍,包头召是当地巴氏家族的家庙,过去,中共包头工作委员会旧址和纪念馆由巴氏家族的后人巴建和与叔、婶三人管护。

巴建和说,过去,一年要自筹水电保洁等开支约10万元。巴建和收入有限,身兼多种社会身份,财力和精力都面临压力。今年3月,东河区文体旅游广电局与巴建和签订为期5年的合同,约定中共包头工委旧址、包头召革命纪念馆由前者引入第三方单位负责管护、运营。受疫情影响,签约以来第三方单位收入欠佳,目前巴建和仍需负责筹措部分经费。

保护传承好身边的“红色基因”

内蒙古党校教授孙杰等人说,地区性中共党建遗址所涉及的多是当地的人和事,是群众身边宝贵鲜活的党史教材,是对南湖红船、延安、西柏坡等著名红色遗址的有益补充。

“孩子们入学后,如果知道党在这里的活动历史,就能从小受到熏陶。”巧尔齐召小学的一位老师说,了解到学校所在地是中共绥远工委旧址后,每年都把收集到的史料讲给班里的学生们听。

基层干部建议,以旗县区为单位,摸底、造册各地具有历史意义的地区性党建遗址,增加资金投入和人力保障,及时保护修缮;安排专项活动,收集与地方性党建遗址相关的物品、档案和人物事迹等文字、影像资料。

物质是精神的载体,历史也有其严肃性,如果遗址的原建筑被毁坏被迁移,即便纪念馆建得再好,也会失去灵魂。因此要完善立法,严禁以旧城改造和一般性工程建设为由,拆除和迁建党建遗址,并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损毁党建遗址等文物的典型案件。

半月谈记者:任会斌 李志鹏 魏婧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