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先说“欢迎光临”后说“扫一下码”被处罚?防疫“念歪经”,这病得治!

2022-11-12 14:2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强勇、张涛

近日,黑龙江省肇州县一奶茶店,因店员先说“欢迎光临”,后说“扫一下码”,被当地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认定未严格执行防疫扫码、验码规定,勒令奶茶店关停一天。此事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11月11日,肇州县政府发布关于肇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执法不当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多名责任人被处理。

此次荒谬的防疫“加码”事件,暴露出个别地方人员在执行防疫政策时,方法简单粗暴,态度生硬,走极端化路线,甚至以检查为名滥用职权,任意妄为,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此类防疫“念歪经”的病,必须及时医治、严肃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肇州防疫“加码”并非个案。近期多地出现执行防疫政策简单粗暴、用力过猛、任性妄为等乱象。究其根源,还在于有关方面和人员在防疫工作中未做到“以人为本”,没有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和执行政策。这种做法必然难有积极作用,甚至还可能激化矛盾,对全民抗疫大局形成干扰。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大对防疫“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整治力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此,一些地方需要认真反思,切实贯彻执行,绝不能嘴上和文件上一套,实际做法又是一套。

疫情防控要科学、精准。惟其如此,才能更多地汇聚民心民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共同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